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乌克兰民众迫使参加北约军演武器无法卸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0:50 中青在线

  乌克兰的天并不是同一个颜色,具有光荣传统的克里米亚人逼得运送军事装备的美国军舰匆匆撤退。让乌克兰代总理着急的还有,能够证明乌克兰当局涉嫌违宪的证据,在克里米亚人民的关照之下,仍然静静地躺在码头上。

  “在苏联时期,这将是爱国主义电影的好题材。”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这样评价发生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费奥多西亚市的驱逐美国军舰行动。5月29日,在当地民众坚决抵抗了3
天之后,美国军舰放弃了等待乌克兰集装箱车队协同装卸的计划,装有武器装备的集装箱被美军匆匆扔在码头上,而军舰则迅速消失在克里米亚的海面上。

  自5月27日起,当得知美国军舰停泊本地码头并准备卸载武器装备后,大批市民有组织地朝码头集结。冲在最前面的是

乌克兰的共产党员们。很短时间内,码头大门被抗议的人群封锁,在随后的几天内再也没有被打开过。

  困在码头上的美国大兵和远在基辅的乌克兰政府都在为克里米亚半岛发生的一切焦虑。乌克兰代总理叶哈努罗夫亲自和港口负责人联系,希望能够尽快配合美国军舰把这批“乌克兰—北约联合演习”所需要的武器装备运送到相距不远的乌克兰军事基地。但是开来的集装箱汽车被阻挡在码头大门外寸步难行。

  俄罗斯新闻网披露,此次美国军舰运输的装备包括长短枪支弹药、军用车辆和部分野战装备。参与阻拦美军装备进入乌克兰的乌克兰共产党、地区党以及进步社会党等政治力量的代表认为,这次乌克兰政府允许美国军舰进入克里米亚,是违宪行为,并没有得到议会的批准。也正是因为这样,民众的抗议没有招来乌克兰军警的强制驱逐。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的报道画面显示,“美国佬滚回去”、“我们不需要北约”的旗帜在码头附近飘扬,参与抗议的人群,每天都有人给送涂着奶油的面包和热茶。即便是夜间,在被封锁的码头大门前仍然有抗议者坚守阵地,并且可以轮流到事先准备好的公共汽车上休息。“我们确信,没有人有机会进入码头。”一名参与抗议活动乌克兰共产党成员这样说。不仅是费奥多西亚市,克里米亚半岛的各个地方不断有支持抗议的群众向码头汇集。

  苦等3天未果,美国军舰匆匆扔下货物,驶离了乌克兰。不过,在费奥多西亚市码头的斗争仍然在继续,集会的人们决定不让美国的武器出码头大门一步。来自基辅的消息显示,乌克兰政府代总理叶哈努罗夫正在设法让新议会通过一项法案,使在码头的美军装备合法化。俄罗斯媒体评论认为,乌克兰政府可以掌控基辅,但是克里米亚并不在亲西方势力的控制之下。

  参考资料:乌克兰北约联合演习

  乌克兰国防部消息,今年夏天乌克兰将与北约部队在乌克兰境内进行联合

军事演习,以便提高乌克兰军队和北约武装力量之间的协调能力。受阻的美国军舰奉命运送演习物资到乌克兰境内。目前关于演习的进一步情况尚没有披露。(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莫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