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对孩子的爱需要理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6:15 解放军报
赖栋才

  “六一”儿童节刚过,为期两天的全国高考接踵而来。浏览媒体报道,这一周之内,全国各地不知已有多少父母在商场里为小孩子掏空了腰包,又将有多少父母在考场外为大孩子揪紧了心。

  凡是为人父母,爱子心切不难理解。不过,在物质生活日渐富裕和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们应该给予孩子怎样的爱?这是一个值得社会各界认真思考的问题。

  毋庸讳言,现今的孩子,无论大小,大多都享受着太多的娇惯和宠爱。“如今生活富裕了,不能再让孩子像自己当年那样吃苦受穷”。许多家长在这种补偿心理的驱使下,花在孩子身上的钱越来越多,甚至成为家庭开支的重中之重。因为社会竞争激烈,对孩子的成长,从幼儿园一直到考大学,每一关,每一坎,无不殚精竭虑,小心呵护,关键时刻更是恨不得当孩子的替身。其实,这种爱给孩子带来的未必都是阳光和雨露。

  社会经济发展了,多花点钱为孩子营造一个优越的成长环境完全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攀比消费,靠钱示“爱”,过分娇宠孩子,还是应该引以为戒。清朝的八旗弟子,不正是因为从小被过分娇宠,长大后成了败家祸国的纨绔子弟吗?而处处、时时都把孩子揽在父母的羽翼下,甚至连去考场都要一路护送,这样的爱,恐怕只会使孩子因为缺少风吹日晒而变得“缺钙”。

  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可谓“染之以朱则赤,濡之以墨则黑”;孩子的发展潜力更大,不给他放飞的机会,雄鹰也可能圈养成草鸡。家长一味纵容孩子的不合理消费,容易使其在生活观念上产生错位,甚至导致各种不良品行,而过多接近于替代式的呵护和关爱,也会让孩子无意中错失了许多成长的机会,不利于他们自立自强。

  舐犊之情是为父母者的天性。但爱的深浅不是用金钱衡量的,“娇”子也不是爱子的合理方式。对孩子的爱需要理性,要讲求爱的艺术和科学。爱不是把孩子变成手心里的宝,而是教会他们懂得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爱不是把孩子变成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让他们像雄鹰一样搏击长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