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太阳X射线成像仪即将随GOES-N卫星一同发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2:40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洛•马公司网站2006年5月19日报道] 由洛•马公司设计并建造的太阳X射线成像仪,即将随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的GOES-N卫星,于5月24日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

  太阳X射线成像仪是装备在目前这一代静地运转环境卫星上的成套设备之一,用于观测太阳,并提供有关太阳活动的重要信息。它将辅助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和美国空军人员发布“太空天气”预报和预警,以及更好地了解影响地球环境的太阳相关现象。

  太阳X射线成像仪样机由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与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和美国空军联合开发、试验和制造。2001年7月,它搭乘GOES-M卫星发射升空。GOES-N卫星上的新型太阳X射线成像仪比样机具有更大的空间分辨率,与一些高端家用摄像机类似,其具有主动内部振动补偿功能(卫星运动时,也能提供稳定的图片)。此外,更为复杂的计算机控制使其能够自动反应太阳状态的变化。

  太阳X射线成像仪将观测太阳耀斑、日冕物质喷发、冕洞和电磁波谱6-60埃X射线范围内的活动区域。这些太阳活动是太空天气的主要干扰源,能引发地磁暴。太阳X射线成像仪还将检查耀斑特性,新出现的活动区域和太阳上的X射线明亮点。太阳X射线成像仪能够提供对日冕的连续的近实时观测,每分钟都能获得全太阳盘面的图像。图像能够覆盖42弧分的视场,像素达5弧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