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装备部装甲兵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卫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22:56 新华网

  生命似闪电——追记总装备部装甲兵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胡卫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人民日报记者 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 孙彦新)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那间经常彻夜明亮的实验室,他静静地斜坐在办公椅里。

  2005年4月30日,早早来到办公室的同事说:“老胡又加班了一个晚上……”然而,当
同事轻轻碰触他的身体,才发现人已冰凉,鼠标耷拉在桌前,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他正在拟制的《装甲装备维修保障资源储备方案》……

  胡卫,总装备部装甲兵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2000年4月,刚过完40周岁生日的他被确诊患有不可逆的“扩张性心肌病”。

  这种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医生说,胡卫的生命最多还有5年——

  “哪怕只能一闪而过,我选择把短暂生命化作明亮闪电!”胡卫拒绝了家人和同事病退休养的建议,出院第二天就主动请战。5年间,他组织和参与完成了25项科研项目,几乎跑遍了全军所有的装甲部队和全国相关的军工企业,完成了常人8年以上的工作量。

  病情确诊后的5年零1天,胡卫永远地倒在了实验室的椅子上。

  生命融入伟大的事业

  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光学和夜视专业的胡卫,1982年来到研究所。10年间,他获得了5项军队科技进步奖。

  胡卫出生在江西南昌的一个军人家庭。“这孩子干什么事都有自己的一套。”父母回忆说,有时篮球玩到一半突然停下跑回家中,是因为他想起了一道数学题的正确解法。

  胡卫热爱工作。无论负责什么工作,他从不试图走任何捷径。作为若干个项目的负责人,别人劝他抓抓总体就可以了,然而他却一次又一次地吞下大把药片,转身走向试验场——

  内蒙古某试验场,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某型水陆坦克改进项目”试验正进入关键阶段。白天,胡卫钻进冰窖一般的坦克,详细考察设备性能,记录各种试验数据;晚上,他在简易的土坯房里整理技术资料,紧紧裹在被窝里用冻得僵硬的手画图纸。

  某信息化装备检测,几年的老兵,经过一个车次的试验,就呕吐不止,甚至有的还昏倒过去。但为了获得最直接的第一手数据,胡卫在车上整整颠簸了一周,共计行程1500多公里。

  既当“设计师”,胡卫也甘当“修理工”。随着大批新装备陆续列装部队,装甲装备维修保障任务越来越重。部队的一个电话、一纸公函都像是一道道军令,将他立即调到维修现场。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来电,凌晨4点刚出差回来的胡卫,上午9点就协调生产厂家、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奔赴现场。每次维修,他都要亲自检测、亲自安装,甚至上螺母都要和战士一起拧……

  “他表面平和、内心坚定,忘我工作20多年,从不为获奖和出名,一切行动只有一个标准——提升部队战斗力。”研究室政委张恒习这样评价胡卫。

  搞科研的都想搞赶潮流的热点大项目。1996年,胡卫担任第五研究室副主任,在项目的选择上具有了更多的优势。然而,当面对部队建设的迫切需要时,不管是琐碎和基础的项目,还是需要大量精力投入的,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主动承担。

  胡卫下部队调研时了解到,不少战士看不懂新装备的专业使用说明书,很多维修保障专用设备不会用,于是决定为全军装甲部队制作一套《维修检测设备教学光盘》。这项工作,既立不了项,又报不了奖,甚至没有经费,但直到去世前,他还在忙这项工作。

  生命化作燃烧的火焰

  同事们说:“生锈是一种氧化,燃烧也是一种氧化,面对生命的倒计时,胡卫选择了燃烧……”

  胡卫生命中的最后5年,正是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我军军事斗争准备步伐加快、武器装备建设加速发展的时期。

  那段日子,胡卫的工作节奏明显快了起来。研究室主任邵毅说:“他恨不得在有生之年把装甲部队遇到的难题全部解决掉。”

  “某型炮射导弹武器系统论证与分析”是我军发展精确制导武器的重点课题,为了解决装备控制系统的一个难题,胡卫晚上11时踏上开往天津的火车,到兵工企业实地考察,第二天清晨又赶回北京的办公室继续课题研究。

  “某型履带式步兵战车火控及炮射导弹检测车论证与研制”是国家某大型武器装备建设工程的子项目,为突破某项目设计标准化的问题,胡卫连续一个月向专家求教,修改设计图纸300多张。

  紧张的工作考验着胡卫本就脆弱的心脏,一次体检中,他心跳的波峰与波谷,竟超出了心电图纸的宽幅。

  某部装备部工程师张永峰记得,胡卫来部队维修装备时,经常说是:“抓紧时间!抓紧时间!”他当时不知道,胡卫这样是在和死神抢时间。

  短短5年,胡卫留下的厚厚7本工作日志,上面标有着重号和“急办”字样的事项就有150多项。他还完成了30多次装甲部队装备普查、技术培训和重点装甲装备维修保障任务,在5项重点科研课题上取得突破,并获得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与胡卫感情甚笃的高级工程师尹小龙,永远记得2005年4月29日的那个傍晚。他遇到胡卫时,胡卫正赶往办公室加班。那时,他还提醒胡卫要注意休息,可胡卫匆匆说:“现在太忙了,顾不上,等忙完这段,再和你好好叙叙。”

  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竟成了胡卫最后的遗言。

  医生在对胡卫遗体进行检查时发现,他的心脏竟然重达480克,而正常人的心脏是250克左右。

  生命成为永远的追忆

  单位排球赛输了球,他会蹲在地上抱头大哭;结婚10周年,他和妻子在北京郊区种下

苹果树,每年都要去浇水……胡卫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身子胖墩墩的就像邻家大哥,然而,他却用45年的短暂人生留下了一幅永不褪色的生命画卷。

  胡卫有一辆5万元钱买的

二手车,大家想用时,只要他有时间从不推辞;同事想买车,他列出一个十几辆车性能价格的对比表格,还细心地绘制了附近加油站的示意图;全室人员衣服的尺寸、鞋子的号码,都在胡卫电脑里存着,每当发放服装时,记不住号码的同事总习惯性地跑去问他……

  母亲看见院子里的榆树挂满榆钱,无意说了句榆钱好吃。胡卫立即借来梯子,爬到树上精心地挑、细心地摘;偶有空闲,他会陪妻儿欣赏

演唱会,一家人从头跟唱到最后,其乐融融……

  每年儿子生日,爷俩都会靠着自家门框照张相,如今已有14张了。最近的一张照片上,儿子已长成了1.83米的大个头,而他的头发已经花白……

  在胡卫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有人推迟了与家人的聚会,有人退掉了外出旅行的机票,沈阳军区、南京军区等部队派代表从千里之外赶来,就为了最后再送他一程。大家都说:“他生得平凡、干得踏实、活得潇洒、死得动人。”

  胡卫的家中,一幅巨大的照片上,他依然笑对着美好人生,照片下面是8个大字:风继续吹,不愿远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