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贾锦春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8:00 中国国防报

  “预备,就要时刻准备”——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贾锦春抓部队战斗力建设纪事

  纪德宇 孙海辉 本报特约通讯员 马玉军

  有人观察过,别人走三步的路,他两步就跨过去了。为啥?身高1.92米的他个儿高,腿长。同事评价说,别人还在想的事,他已经干上了。为啥?他思维超前,行动快。一位军
区领导到团里检查工作,经过一番现场考评,得出的结论是:这个人不光个儿高,水平也不低!

  此人就是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贾锦春。在他任团长期间,该团连续6次在上级组织的大项军事考核中夺魁,团队先后被省军区表彰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团”、“基层建设先进团”、“先进预备役团”,他个人也4次荣立三等功,连续5年被省军区表彰为优秀指挥员。

  不懂科技叩不开胜利之门

  那次“走麦城”,至今让贾锦春刻骨铭心。刚上任团长的贾锦春,带领官兵参加战术演练。成竹在胸的他,正准备大显身手,没想到,部队刚一出门,即遭“空袭”。原因是他这个新团长缺乏现代科技知识,在制定部队行军计划时没有避开遥感卫星过顶时间,使部队行军暴露了目标!接下来的一连串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术情况,更令他难于招架。

  事实使贾锦春认识到:作为一名指挥员要带领部队叩开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胜利之门,就必须具有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科学素质。从此,他开始了艰难的跋涉。大学生干部成为他虚心请教的老师,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成为他求知的课堂。这些年不断“充电”,使他拥有了丰富知识和敏锐目光。这几年中,他先后在军内刊物上发表了《数字化战场中防空兵作战的指挥原则》、《对提高高炮射击精度问题研究》等20多篇学术研讨文章,其中提出的高技术条件下反空袭作战10种新“三打”、“三防”战法,被收入郑州防空兵学院教材;他带领技术革新小组经刻苦攻关取得的“炮位移动器”、“高炮压弹限制器”等革新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

  有了科技知识武装,也就有了迎接挑战的底气。2005年秋,该团迎来了省军区组织的首长机关反空袭战术演练。面对导调组设置的一个又一个险局,贾锦春沉着应对,指挥若定,最终取得了全优的成绩。

  靠求真务实校正训练导向

  熟悉贾锦春的人都知道,他对弄虚作假的事十分反感。别看他平时挺平和的,但发起火来也拍桌子。

  一次团里组织参加郑州防空兵学院函授学习的人员考试,有几名干部搞“小抄”。贾锦春得知后十分生气,和政委碰头后,马上召开全团干部大会。会上他点名批评了这几名同志,要求他们做出深刻检查。他说:“参加函授学习,并不是为了一纸文凭,而是为了真正提高大家的能力素质。部队的建设来不得半点虚假,今天在考场上糊弄考官,明天在战场上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会后,贾锦春责成相关部门制定学习计划,严格组织函授学习。现在该团参加函授学习的22名干部都已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了郑州防空兵学院颁发的高炮指挥专业本科学历证书。

  今年初,上级对该团整组情况进行检查,要抽点一个连队。有人说,这样的点验不同以往,是实兵实装拉动验收,新编的连队怕要“砸锅”,用老连队把握大一点,主张用老连队顶替一下。党委会上,贾锦春坚决主张“实打实”,不但要用新编连队,还要长距离拉动,检验一下新编连队的真实水平。结果,部队拉到100公里外,虽然有的车辆在行军中抛了锚,有的官兵在操作火炮时碰破了皮,但达到了预期检查部队的目的。事后,参加的预备役官兵都说,吃点苦不算啥,不能白当一回兵,这才是上战场的感觉。

  以开拓创新精神破解难题

  在预备役部队当了7年团长,有人开始戏称贾锦春是“预备”团长。但他对“预备”这个词却另有一番理解,那就是“预备,就要时刻准备!”他常说,预备不是无所作为,预备役部队更应未雨绸缪,以创新精神破解战斗力建设难题。

  编制调整后,这个团新交流来的干部多,但懂高炮指挥专业的少,一些基层干部素质能力不适应工作岗位需要。对此,贾锦春十分焦急,去年春节刚过,全团干部就集中进行高炮专业训练,为搞好基本操作技能训练,团党委组成一个“常委炮班”,贾锦春亲自担任教练员,为全团军官讲解示范。如今,这个团现役指挥军官都能胜任本职工作岗位。

  过去,预备役编兵主要依托几个国有大中型企业。近几年,一些编兵企业改革遇到困难,影响了预备役工作的正常开展,使部队战斗力出现滑坡。去年初,贾锦春和团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大胆改变编组方向,拓展编组渠道,实行多方位“辐射”编兵:向科研单位辐射,向事业单位辐射,向民营企业辐射,从而优化了兵员结构,使预编官兵专业对口率提高至9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