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芬兰海军成功试射首枚“长矛”空地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3:52 国防在线

  [法国《防务宇航》2006年5月30日报道] 芬兰海军于2006年5月19日成功地发射了首枚“长矛”(Umkhonto)地空导弹。“长矛”地空导弹由南非丹尼尔公司航空系统分部生产,供南非海军使用。据称,该导弹是“哈米纳”(Hamina)级导弹巡逻艇的重要组成部分。“长矛”地空导弹包括红外寻的型(Umkhonto-IR)和雷达寻的型(Umkhonto-R)两种导弹。

  红外寻的型“长矛”地空导弹 该导弹设计用于全方位防御来自多种目标的空中威胁
,射程为12千米,有效高度为10千米。该导弹是第一种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的红外寻的地空导弹,也是第一种采用“发射后锁定”技术的红外寻的导弹。发射后,该导弹依靠弹载惯性导航系统飞向锁定目标点,然后,启动双色红外导引头(U-Darter空空导弹配用导引头的变型产品),并开始实施目标跟踪。此外,红外寻的型“长矛”地空导弹还可通过数据链路获得更新后的目标信息,从而对付机动目标。导弹在弹体尾部安装有一套空气舵尾翼,在发动机喷嘴处安装有一套推力转向旋翼(与A-Darter空空导弹相似),从而可承受40g的高过载。该系统采用的3维火控雷达可支持同时攻击8个目标的作战任务,并采用微烟推进剂以避免被敌方发现。2005年7月,它成功地在各种作战环境下完成了对付“贼欧”靶机的试验。据称,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增程型“长矛”地空导弹(Umkhonto-NG)。该导弹采用火箭助推器和射频导引头。

  雷达寻的型“长矛”地空导弹 与前者不同,雷达寻的型地空导弹的射程更远,可达到25千米;有效高度更高,可达到12千米,且比前者重65千克,长98厘米。

  出售情况 直到2005年底,雷达寻的型地空导弹没有任何买家。2002年,芬兰海军购买了红外寻的型“长矛”地空导弹,以装备其6艘“哈米纳”级导弹巡逻艇。该导弹还被南非海军选中装备其4艘Meko A-200护卫舰。2004年,巴西也曾对该导弹表示出兴趣,欲装备该导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