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三亚警备区为先进连队减压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3:4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熊永新 本报通讯员 孙悦生

  一个被授予“模范海防连”荣誉称号的标兵连队,在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仅达到72%。机关在进行深入调查之后,不仅没有给连队施压,反而想方设法为他们“减负”。这是怎么回事?5月下旬,记者来到三亚警备区某海防连,深入了解这场测评风波背后的故事。

  一次测评引发争论

  “模范连队的群众满意度怎么会这么低?”一段时间以来,三亚警备区从机关到基层议论纷纷。

  去年底,这个警备区以连为单位进行了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很快上报并公布,这个海防连的“得分”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连队工作的综合满意率只有72%。相对于其他连队95%以上的满意率,这个连队官兵亮出的“分数牌”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要知道,这个海防连是三亚警备区的标杆连队,曾被广州军区授予为“模范海防连”,是三亚警备区所属部队中惟一享此殊荣的连队。

  这样一个先进连队,民主测评的得分竟然如此之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很快,三亚警备区机关工作组进驻到这个连队。

  荣誉成了“包袱”

  经过一番调研,工作组得出了初步结论:问题出在连队官兵的心理压力上。压力究竟来自何处?

  这个连队是我军驻守位于祖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有着“天涯哨兵”的美誉。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这个连队备受关注,三亚警备区也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力图把“最南”打造成“最好”。连队不负众望,全面建设一年一个台阶。可是同时,连队官兵也承受了巨大的心理负担。连队取得的成绩越多,这种负担也随之越大。连队对每一项工作订立近乎严苛的标准,凡可与兄弟连队进行比较的,非第一不争;对每一个细节谨小慎微,不允许任何一个纰漏影响连队的声誉。过高的标准使官兵有一种难以承受的感觉。

  相对而言,连队干部面临的压力更大,有时不免急躁。在工作中,战士们如果有了失误或犯了错误,连队干部就会有“恨铁不成钢”之感。有一次,战士陈春福早操集合时没穿袜子,被值班排长狠狠批了一顿,还写了检查。小陈感到很委屈:“我知道排长是为我好,岛上空气咸湿,光脚穿鞋不仅不符合军容风纪,而且很容易得皮肤病。可他为什么不问问我没穿袜子的原因?那天我晾在外面的袜子被风刮跑了,可海岛上暂时买不到。”急躁,使连队有了重管轻教的倾向,战士们的感受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于是,测评表上的“不满意”主要集中在几个选项上:“经常性思想工作是否扎实”、“管理工作是否科学”、“干部骨干对待战士是否耐心”……

  一句宽慰带来理念更新

  调研结果摆到了三亚警备区党委会上,连队官兵在忐忑中等待着上级的责备和批评。

  没想到,他们等来的却是党委对连队官兵的宽慰:“测评的满意率不高,说明官兵的民主意识增强,大家希望通过测评的方式为连队的发展建言献策。”测评表所反映的问题当然不能回避,警备区党委开出的一剂药方,就是为连队减负,让连队摆脱“最”之累。

  “这是一个特殊的连队,同时也是一个普通的连队,同样要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来指导建设,任何额外的标准、要求和规定都是不必要的。”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廖朝毅说,工作中要减少失误,尤其是大的失误,但有时候出现一些小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不能吹毛求疵。

  一句宽慰,让连队官兵倍感温暖,也深受启发。连队开始重新调整工作思路,更多地从官兵的角度考虑问题。士兵潘泰川参加警备区一次集训,期间患病住院,耽误了训练,连队预期的“优秀学员”称号泡了汤不说,连毕业证都没拿到。“我给连队抹黑了!”他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向连队干部作检讨。连队干部反倒做起他的思想工作,让他不要有思想包袱。与此同时,轻装上阵的连队,把全部精力放到了“谋打赢”上,各项工作更加出色。在日前进行的一次军事训练考核中,这个连再次取得优异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