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西某预备役通信团抓部队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1:35 中国国防报

  黄涛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军 本报特约记者 杨鸿

  4月下旬,山西某预备役通信团对现有野战通信保障系统进行技术改造获得成功,这是该团两年间取得的第15项信息化建设成果。

  一个预备役团,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团政委安仰谊对记者说:“这得益于团
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信息化建设中确立协作开放的观念。”

  编外专家助威演兵场

  4月18日,在该团举办的诚聘人才恳谈会上,来自山西某机械工业集团的11名高级工程师在协议书上郑重签约受聘,正式成为这个团的编外技术专家。

  由于预备役部队编制所限,平时很难把所需人才都编进来。“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按照这个思路,从前年开始,这个团充分利用社会人才资源,建立了编外专家人才库,对那些部队建设用得着却又因年龄偏大、不在编兵地域内的专业人才,由团长、政委亲自出面,聘请他们担任团里的技术顾问。根据团里需要,这些专家定期来团里为

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指导技术攻关和帮助解决疑难问题。

  点击这个团的编外专家人才库,记者看到,从驻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电信公司到外地军工企业,从驻军部队到军事院校,来自12个省市的知名专家、教授和工程师共有56名,涵盖了全团通信、信息技术和通用装备等各个专业,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裕、专业齐备、技能精湛的高技术人才队伍。

  编外专家给这个团的信息化建设和通信保障工作带来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不久前,该团携实装参加省军区组织的一次野战化演练,多台装备遭“敌”电子干扰后出现视频传输故障,他们通过网上远程专家会诊系统和装备生产厂家联系,在团里聘请的编外专家指导下,官兵们很快排除了故障。

  “电子参谋”出锦囊妙计

  今年清明前夕,太原市西郊突发森林火灾,2000多名驻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出动。该团受领扑火中的通信保障任务后,作训参谋立即进入团里的电子辅助决策系统,输入相关数据后,一份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快速生成,各项准备工作在警报声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套被官兵们称为“电子参谋”的电子辅助决策系统,可根据相关情况和实际需要自动生成多种首长决策建议和意见,并通过系统里详实的信息资料来佐证决策的正确性。有了这套系统,就如同拥有了一个变换无穷的“妙计锦囊”,关键时刻,既为快速反应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又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信息数据。每遇重要演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调兵布阵中,他们都要问计于电子辅助决策系统。两年来,这个团参加演练和执行抢险救灾任务20多次,因预案拟制充分,处置情况科学合理,每次都圆满完成了任务。

  网上挂钩拓宽练兵渠道

  4月中旬,一场网上对抗演练在这个通信团和某机步旅之间展开。自从他们实行网上挂钩训练以来,通信团和这个旅的部队不必再长途奔袭调动部队,就能实现每天在网上面对面的交手。

  2年前,该团为了提高训练水平和效益,和这个机步旅结成了挂钩训练对子。由于相距较远,拉动部队在一起开展同步训练和对抗演练难度较大,每年两家很难在一起练。从今年初开始,他们改造了现有的局域网,增设了网上训练功能,并和这个旅建立了专门的网络联系通道。

  通过网络,两家不仅能随时开展同步训练,在网上进行对抗演练,还能开展学术交流,遇到难题后还可通过网上合力,共同进行攻关。某新型通信装备配发该团后,没有教材和考核标准,而这个旅已配发了类似的装备,摸索出了训练经验和考核标准。他们在网上通过资源共享和这个旅技术人员的传帮带,对装备的性能和技术参数指标有了全面了解,编写出3本操作教程、训练考核标准及技术维修教材,使官兵较快熟悉掌握了新装备。

  网上挂钩训练,不仅使这个通信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而且提升了训练质量,促进了全团训练水平和遂行保障任务能力的提高,该团被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达标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