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严防新纳粹 柏林出现有色人种禁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距离世界杯开幕不到一周,德国当局正加紧作最后准备,但国内新纳粹主义者挑起的仇外暴力事件非但屡禁不止,且愈加猖狂。德东地区近月接连发生多起针对有色人种的袭击。数据显示,德国去年的极右分子犯罪率较前年激增近4成。安全部门首脑上月不得不立下“军令状”保证世界杯赛事的安全。

  连续发生的极端右翼分子挑起的袭击事件令当地人闻之色变,担心德国约1万名新纳粹
分子会利用世界杯闹事。柏林中央火车站上月的开幕礼上,就有1名16岁青年持刀袭击途人,导致28人受伤。外界担心当地保安能否应付世界杯需要。

  安全首脑立下“军令状”

  德国安全官员透露,极端右翼党派德国民主党(NPD)计划在1个月的赛期内策划多场游行,其中一场定于伊朗队比赛时,为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反犹太强硬立场呐喊助威。

  德国内政部部长朔伊布勒上月表示,“决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极端主义、排外主义或是反犹太主义”,并发誓要竭尽所能保障

世界杯安全,挫败新纳粹分子“利用杯赛散布卑鄙观点”的企图。

  然而就在朔伊布勒作出承诺当晚,该国又发生1宗种族主义袭击,1名韩国学生在东部城市马格德堡市中心搭电车时,遭车上1名德裔白人男子辱骂,下车后又被其殴打,成为类似案件的最新一波。

  此前,4月16日,埃塞俄比亚裔的37岁德国工程师在波茨坦遭毒打昏迷,至今仍住在

医院。同样出生在埃塞俄比亚的12岁男童,今年1月在东部小镇被一群新纳粹青年以枪威胁,令其舔他们的靴子。连政客亦未能幸免,1名
土耳其
裔左翼议员上周末在柏林遭两男子以玻璃瓶殴打,并被骂“肮脏的外国人”,留下脑震荡后遗症。

  柏林出现有色人种禁区

  不少非裔移民将新纳粹分子集中的地区视为禁地,坦言绝不会靠近。前政府发言人海耶5月初警告,柏林附近的原东德地区并不安全,“建议有色人种不要涉足……否则可能性命不保”。

  尽管一些政客担心海耶的话有损于德国战后努力营造的正面形象,但据最新官方报告显示,去年极右分子犯罪率上升37.5%,达到逾1.5万宗。不过,报告亦指出,9成以上的案件属非暴力性质,例如展示纳粹党徽或宣传纳粹信条等。

  社会学家海特迈尔将症结归罪于该国一蹶不振的经济,令国民情绪失落,进而演化为对外国人的仇视。他认为,尽管罪案多集中在东部地区,“但这是整个德国的问题,与社会退步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当你丧失身份地位时,你会开始殴打更弱小的群体出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