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一个森警老兵的三次“死里逃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加格达奇6月3日电(记者 李宣良 吴杰)当记者3日上午在大兴安岭砍都河扑火一线见到上尉朱甫生时,他正坐在地上,脱下脚上的雨靴,让被汗水浸泡得早已发白的双脚“透透气”。

  33岁的朱甫生自15年前加入武警森林部队以来,先后参加了30多次森林灭火作战。“奔赴火场时,我从未想到过还要回来。”朱甫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最难忘的三次“死里逃生
”经历。

  “我差点让排长给毙了”

  朱甫生入伍不到半年,就遇到一场森林火灾。年轻气盛的他和战友一起,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扑灭了10多个火点。

  当部队进行转场时,朱甫生所在的排与大部队失去联系。走了10多个小时,他还没走出森林。

  体力透支的朱甫生慢慢落到了队伍的最后面,走着走着,他居然倒地睡着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他感到有人在踢他的屁股,他动了一下,又睡着了。然后,又有人用脚踩他的头,他勉强睁开眼,发现是排长。

  “起来,接着走!”排长命令。

  可是朱甫生累得只想睡觉,排长的命令只换来他的两声哼哼。

  排长掏出了手枪,冷冰冰的枪管顶在了他的脑门上。“给我起来,不然我毙了你!”

  朱甫生一个哆嗦,清醒了不少。在战友的帮助下,他踉踉跄跄地站了起来,深一脚浅一脚地跟着队伍往前走。第二天,他们终于走出了森林。

  排长后来对他说:“我不用枪逼着你,你就起不来。要是扔下你不管,你肯定就永远起不来了。”

  “一泡尿救了我的命”

  “大火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体力,更是勇气和胆量。” 朱甫生说,“大火3秒钟就可以让人死亡。要不是一泡尿救了我,我也许就牺牲在火场上了。”

  2003年3月,大兴安岭呼玛县、松岭区境内相继发生多起草甸森林火灾,已经是武警上尉的朱甫生带领80多名官兵在扑火一线战斗了10天10夜。

  一天深夜,顶着五六级的大风,朱甫生和战友们对一处火点进行围剿。眼看胜利在望,突然风向大转,大火一下子将朱甫生和两个战士包裹在了里面。

  前后都是火!如果不冲出去,用不了1分钟大火就会把他们吞噬。可是硬往外冲,大火可能引燃头发、衣物,还可能使人窒息。

  “快,用尿打湿毛巾!”情急之下,朱甫生对战友大喊。靠着用尿打湿的毛巾的保护,他们安全冲出了火线。

  “在森警部队,有经验的战士在森林里是不随便撒尿的。”朱甫生告诉记者,在很多时候,一泡尿不但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还能浇灭一个烟头或一根着火的树桩,从而避免一起森林火灾。

  “我驾着装甲车冲出了火线”

  5月21日,大兴安岭砍都河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朱甫生所在部队22日紧急赶赴火场,万余名军民奋战13天才将火势控制住。

  24日,朱甫生驾驶着装备部队不久的新型装甲消防车正在碾压火头,突然风向大变,大火呼啸着向装甲车迎面烧来。

  车顶上有8名战士,车上有数百升燃油,一旦遇火,后果不堪设想!可是,车辆调头已经来不及了,只能迎火突围。

  车里虽有潜望镜,但在浓烟烈焰中根本无法观察火情。朱甫生毅然将舱盖打开,露出脑袋驾驶车辆,迎着火头冲了上去。

  热浪、浓烟滚滚而来,熏烤得他面部疼痛难忍,感觉如同窒息一般。车顶的战士们全都趴在车上,可朱甫生两手要操作操纵杆,既腾不出手来捂一捂脸和脑袋,也不敢低下头。他瞪大眼睛,看准火势相对较弱之处,加大油门,奋力冲出了大火的包围。

  车停下后,他的眉毛一半烧焦了,脸烤起了大泡,眼睛不停地流着泪……

  “在灭火的日子里,我们每一天都会与死神擦肩而过。” 朱甫生淡淡地对记者说,就如同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