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军事谋略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0:30 中国国防报

  周晓光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古老的谋略作为寻求致胜之法的思维过程和结果,既没有被尘封,也没有被冷漠,而是成了现代战争中“高效率的战斗力倍增器”,并且就其运用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而言,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

  从“诡道型谋略”向“智技型谋略”发展

  考察谋略运用的发展史,以“智”为主的“诡道”在其间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作用。《易·原群》最早记载了古人谋略运用的实践活动,其中在关于编队打虎的记述中,它所体现的谋略思想不是靠发展技术来捕捉更多的猎物,而更多考虑通过人员之间的分工和诡道的谋略思想来达成捕兽目的。随后谋略运用的发展,沿袭了这样一种趋势,即谋略运用重诡道,轻技术,定下了东方谋略以智取胜的历史基调,技术进步在谋略运用中往往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或许,在科学技术尚不发达的冷兵器时代,科技并不是影响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然而进入了近代社会,以后随着工业文明的推进,科学技术在战争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些将科技发明创造视为“雕虫小技”,“奇技淫巧”,将诡道视为克敌制胜不二法门的军事家们,开始为此付出种种甚至是惨痛代价。从此,重视科技,发挥技术在谋略中的作用,开始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同追求。

  现代高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战场面貌,

信息化战争也在扑面而来。纵观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不难看出,科学技术物化的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制胜作用日益突出。拥有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一方,在战场上拥有极大的主动权,为其成功运用各种谋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技术基础。而装备落后的一方如果差距过大,尤其是出现“代沟”时,那么再想用“剑法补剑之不足”,将非常困难,甚至无法做到。因此,继承传统谋略中注重“诡道”的思想,补充近代谋略运用中注重技术的思想,树立“智技合一”的新型谋略运用观,便成了现代军事谋略运用和发展的一大趋势。

  从“经验型谋略”向“科学型谋略”发展

  历史上,在两军对垒的谋略较量上,经验一直属于最重要的。多谋善断,以谋致胜,往往与经验丰富密切相关。因为对于战争形式相对简单、战斗计算并不复杂的古代和近代作战来说,谋略的形成和运用是否符合战场实际,往往通过指挥员积累的经验就可以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而在现代战争中,这些问题仅靠指挥员的经验是难以做出准确解答的,只有依靠精确的计算,方能做到心中有数。以往“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的经验式谋略,已不能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控制论、系统论,军事运筹学等学科广泛运用于军事谋略领域,谋略思想作为“竞争对抗激流中开放出来的智慧花朵”,被更多地烙上了知识的印记,越来越依赖科学的支撑。比如,现代计算机的使用大大拓展了人脑的功能,C4ISR系统在信息分类、分析辨别、存储、传输、处理、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现代科技大大延伸了指挥员的视觉、听觉,帮助指挥员提高了分析、综合、判断、计算、运筹和决策能力。因此,在未来战场上,谋略的施展将从过去的经验粗放型,向着更加科学、更加缜密,更加准确的方向发展。精确的战争,需要精确的谋略;精确的谋略,需要科学的辅佐。这就是现代军事谋略的另一发展趋势。

  从“单一型谋略”向“综合型谋略”发展

  古代作战,力量简单,空间有限、行动单一,往往是善谋决胜负,一计定乾坤。而现代特别是未来战争中,由于作战行动更加复杂多变,且成为体系与体系间的对抗,因而以往那种单一型的谋略将向综合型方向发展。

  在运用手段方面。现代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信息器材和伪装手段的广泛运用,为指挥员施计用谋开辟了新途径、新方法,为谋略施展和实现提供多种多样的手段。

  在运用空间方面。谋略的较量较之以往而言,范围空前扩大,陆、海、空、天、电、认知等多维作战空间都将成为谋略运用的广阔天地。

  在对抗重点方面。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较量,需要谋略运用的集成化。谋略运用要有专门的组织机构去设计,而不是靠一两个“智多星”出点子;它更强调谋略运用的系统性,而不是单音独调的孤蝉高鸣;更强调谋略运用的层次性,而不是在一个平面上花开几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