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涉台清代地图在京展示佐证康熙统一台湾史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6:20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茆雷磊)国家图书馆在北京举办的“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连日来吸引了不少观众。展品中3幅涉台清代地图格外引人注目,专家指出,它们是康熙统一台湾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政府对台湾进行有效管治的又一力证。

  《福建舆图》总面积约50平方米,是现存最大的古代涉台手绘地图,如实反映了当
时福建和台湾在地理状况和行政机构设置等方面的概貌。

  国图善本特藏部舆图组组长鲍国强介绍说,康熙统一台湾是绘制《福建舆图》的直接起因。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台湾郑氏政权归顺朝廷。康熙二十三年在台湾设台湾府、台湾道和台湾、诸罗、凤山三县,归福建省管辖。福建地方官制作了《福建舆图》献给康熙。

  《福建舆图》中的台湾有半张桌面那么大,河流、山川一目了然,如今被视为国图的“镇馆之宝”之一。

  与《福建舆图》同时展出的涉台古地图还有绘于清乾隆年间的《台湾全图》和《盛朝七省沿海图》。鲍国强说,此次展出的古地图,再度印证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