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激情点亮人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6:16 解放军报
李昱星 本报记者 代烽

  潘建筑,南京军区某综合仓库主任,任现职已十年。有人说,没有潘建筑执着的付出,就没有仓库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时间不算太长,但用十年时间去成就一项事业,需要激情和毅力。

  上任之初,潘建筑就定下一条原则,能自己动手干的绝不请人干。一次,仓库进行洞库工程施工,需要从火车站运送8000多吨水泥。他二话没说,穿上迷彩服,戴上口罩、手
套和战士相互比着干起来。毕竟人到中年,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可第二天,他又强忍酸疼,扛起水泥就走。在他的带动下,全库官兵日夜奋战,平均每人搬了80多吨水泥,为仓库节约20多万元。

  潘建筑平日将钱袋子捂得紧紧的,但在战场建设上却十分舍得投入。上级拨款15万元在仓库建设一个检测平台,由于检测环节多、时间长,一个平台根本满足不了大批量紧急发放的要求。他提议建两个平台,钱不够从家底中补。“上级给多少钱,就干多大的事,省吃俭用抠出来的那点家底贴进去不值得!”反对声不少。他据理力争:“再穷不能穷部队建设,再苦不能苦基础设施。”在他的耐心说服和坚持下,仓库从不多的家底经费中挤出10万多元,建成了两个检测平台,具备了同时对两种以上装备进行测试的条件。

  潘建筑浑身上下洋溢着激情,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那年,仓库首次接收一批高新装备。大部分官兵看不懂资料,他心急如焚,立即召集外语基础较好的几名干部集体攻关,整理出数万字的操作手册,搞清了该型装备的基本性能和储运要求。事后,40多岁的他带头学起了英语,现已掌握了近千个英语词汇,能看懂英文标识,借助字典可笔译说明书。

  潘建筑是那种一闲下来就发慌的人,为减轻官兵作业强度,他又积极搞起了技术革新。某型号装备防震、防火、防静电等要求高,每搬运一箱装备需要8名官兵同时进行,时常有人手脚被轧伤。为解决这个难题,他与革新小组成员一道查资料、定方案、画图纸、做试验,经过3个月的攻关,研制成功了专用液压传动自动搬运车。现在,利用这套设备,两名战士就能同时搬运4箱装备,效率提高了16倍。

  采访结束时,潘建筑向记者掏起了“心窝子”:“在仓库主任这个位置上已干了10年,说心里没啥想法,那是假的。但只要是在这个位置上干,我就要用激情去点亮人生,靠激情去成就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