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软件”也要硬起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6:16 解放军报
夏华广 高阳

  大凡思想政治工作者都想尽量创新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效果。新疆军区某司训大队也不例外,他们去年投资30余万元为基层配发了投影仪、课件制作软件等先进的政治教育设备,并建起了政治教育局域网。“有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和教育网络,就不信部队的政治教育抓不出成效,总结不出‘亮点’”,大队领导对新配备的硬件设施充满了期待。

  出乎大队领导意料的是,创新教育手段的“硬件”上去了,“软件”却出了问题,
一些搞了多年政治教育的“老政工”在新设备面前频频“掉链子”。年初,一中队一名政治干部发现战士往自己的电子邮箱里发了不少邮件,可由于缺乏相应的计算机网络知识,他捣鼓了半天,也没打开一封邮件。还有一次,上级机关来大队检查政治教育情况,一名政治干部本想利用多媒体授课露上一手,没想到操作中计算机突然死机,折腾了20多分钟没解决问题。大队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责成政治处调查摸底,发现全队有不少政治干部在利用网络开展政治工作时感到力不从心,很难适应部队政治工作信息化的需要。

  “硬件”、“软件”都要硬,大队党委下决心提高基层政治干部的科技素质。他们对政治干部进行分批培训,从驻地院校请来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重点就计算机基础知识、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操作使用、多媒体课件制作演示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他们还定期组织政治干部进行经验交流,针对利用

信息化手段开展政治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开展“集体会诊”。

  而今,这个大队所有政治干部都能熟练使用多媒体授课,在网上开设各种思想论坛,解决官兵思想问题。前不久,指导员王双军制作的多媒体辅导课件,还在上级机关组织的多媒体政治教育课件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