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23条举措拓宽发展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6:0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志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永飞

  “部队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必须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根本要求。”这是第二炮兵某基地党委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条体会。今年以来,他们围绕战备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先后推出23条具体实在的举措,在解决问题中抓好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补“短板”:揭短治弱迈新步

  近几年,基地部队因多次完成重大任务而受到上级好评。

  面对一片叫好声,基地党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去年底,他们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基层单位存在着“重有形工作、轻无形工作”的倾向,专业基础理论、经常性工作等薄弱问题还相当突出。

  “‘短板’不补,全面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基地党委按照

科学发展观要求揭短亮丑,拿出一系列解决薄弱环节的措施和办法:着眼部队建设现状,紧密结合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规划,抬高部队建设起点;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展部队建设特点规律研究、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干部到基层抓建帮带等形式着力补“短板”,使弱项变强、强项更强。

  解“断层”:保持工作连续性

  通过补“短板”,部队整体建设水平有了新的跃升。

  然而,一些基层单位在工作中却出现了“断层”现象:表现在工作上的随意性,存在着“虎头蛇尾”的倾向。

  “想问题、作决策、搞建设,必须注重把握部队建设的发展规律,决不能搞人为的‘断层’。”基地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按法规抓建的意识,纠正工作指导上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建立部队建设形势分析制度,在纠偏问效中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推出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蹲点3个月以上的举措,及时了解和解决基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强“后劲”:夯实根基求长效

  当一些新装备陆续配发部队后,一些官兵感到力不从心,“玩不转”的问题成为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既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也是谋求部队建设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基地党委及时推出了人才培养新的举措:根据官兵文化素质的现状,制定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和规划;通过专职培训等形式,加大立足岗位成才力度;定期邀请科研院所、装备生产厂家的专家教授来部队授课,为官兵传授高科技知识;与驻地院校建立协作关系,选拔一些基础较好、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入学深造;设立人才建设奖励基金,调动大家求知成才的积极性。他们还着眼部队战斗力生成,采取措施把战备工作、军事训练等突出出来,积蓄起部队建设长远发展的“后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