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文化行政与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台北闭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22: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六月二日电 (记者 曾嘉 黄少华)为期两天的两岸文化行政与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二日在台北闭幕,来自两岸的十七位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士参与座谈和讨论。

  据主办方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介绍,在去年成功举行“两岸博物馆经营管理与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交流”活动后,基金会再次策划两岸文化行政与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交流活动,邀请大陆相关学者专家一行十人于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七日间来台访问。

  座谈会一日起在此间的台湾师范大学举行,与会者围绕“文化产业环境与政策”、“艺术能量与文化产业”、“地方传统文化产业的突破与再造”、“文化产业资源整合与推动”、“文化产业人才需求与养成”五个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来自大陆的中华文化联谊会常务理事李小磊首先就“全球化趋势下的大陆文化产业发展策略”问题进行专题演讲。他介绍说,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历史溯及一九七八年,分为三个阶段。九十年代初,大陆首度提出“文化产业”概念,之后陆续制定二百多部法规,相关发展一飞冲天。到了二〇〇三年,从事“相关文化服务”的就业人员达六百二十九万人,规模已高于批发和

零售业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胡惠林、云南映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荆林、陜西省西安市文化局局长严彬,以及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庆峰、华艺数字艺术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安、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张光民分别就相关议题发表演讲。

  主办方表示,二百多位台湾文化产业界人士报名出席并聆听了座谈会,他们对大陆的文化产业表示出浓厚兴趣。

  另据了解,除座谈会外,大陆文化产业访问团还将于三日起参访台湾具代表性的文化产业机构与活动,如琉璃工房、诚品信义旗舰店、京华城、顽石创意有限公司、典藏杂志、南投竹艺工厂、水里蛇窑、打铁老街、广兴纸寮、埔里酒厂、孕育霹雳布袋戏的霹雳国际多媒体、古坑华山咖啡文化园区、屏东原住民文化园区等;也将拜会文化产业研发单位——台湾工艺研究所、台北“故宫博物院”、十三行博物馆、黄金博物园区、莺歌陶瓷博物馆等著名博物馆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