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空某空防工程处依靠创新加快战备工程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9:38 解放军报

  陈汉忠 张建涛 本报特约记者 伍轶

  5月江南,柳绿桃红。一架架新型战机从刚竣工的机场呼啸而起。修建该机场所应用的“换填山皮石冲击碾压”创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短短一年建起这条优质跑道的,是被誉为“创新铁军”的南空某空防工程处。他们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创新之路,承担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质率达95%。

  逼出来的新思路

  那年,工程处奉命修建一条新跑道。全处4个大队齐上阵,但由于施工模式落后,3年后跑道才交付使用。

  如此进度,怎能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几经研讨,处党委探索出一套全新的施工管理模式:工程进入攻坚阶段时,充分借用地方人力物力资源合力攻坚;工程任务点多面广时,统一抽调精兵强将、调配机械装备,兵分多路各个击破。

  去年3月,某新型战机即将装备部队。9个月内,工程处必须改建跑道,再加上其他附属工程项目,总施工量相当于新建一个机场。江南多雨,施工受阻。处党委打破常规,借用驻地人力、物力资源,组成了一支军民联合施工队伍,仅40天就赶上了延误的工程进度,提前5天完成了任务。过去3年新建1个机场的历史,就这样被他们刷新了。

  2004年上半年,受台风和梅雨影响,南方某机场修建工程被迫暂停。处党委果断下令,调闲置的施工机械增援内地另一机场工程建设。风停雨歇,这些机械及时返回,同时带回了内地工程提前竣工的捷报。

  这一年,他们创下了1年修建两个机场、58天完成一个机场跑道被盖工程的新纪录。

  盘活创新的资源

  今年早春,该工程处承建的我军第一条高山机场跑道竣工。二大队大队长周文率领一批大学生干部,探索出“开山爆破+强夯法+冲击碾压”新技术,填补了我军机场修建技术的一项空白。

  屈指一算,“十五”期间,工程处先后取得混凝土场道喷洒养护剂、覆盖无纺布技术等37项革新成果。然而,回首往事,该工程处曾连续12年没有产生过一项科研成果。对此,党委“一班人”感慨万千:如今,我们这支部队不仅是“施工尖兵”,更是“科研尖兵”。

  2003年,工程处承建了一项地下战备工程,由于地质情况差,按原设计施工方案成洞可能性微乎其微。紧急关头,大学生干部杨诗格提出将整个成洞断面分割为6个小断面、分步掘进的施工方案,使难题迎刃而解。

  如今,这个工程处人才济济,涌现出了场道施工专家李巧生、周建清,市政施工专家蒋小伟、周宏友,地下工程施工专家戴振华、贡文献,预算专家陆开俊、马祝平等一批高素质人才。

  “草船借箭”显奇效

  2002年,某洞库工程刚开挖的库体出现环状裂缝,处党委组织了多次攻关均以失败告终。一筹莫展之际,他们从一则城市地铁通车的消息激发了灵感:地铁通道与我们洞库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何不借鉴呢?不久,他们博采众长,运用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例等创新方法,不仅解决了难题,还将施工周期缩短了一半。

  党委“一班人”把这种借力攻关的创新方式,形象地比喻为“草船借箭”。如今,他们先后与军内外20多所院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智囊团。

  去年3月,该工程处受领某机场扩建任务。当地土方含水量高达27%,极易引起不均匀沉降。面对难题,他们邀请专家当顾问,创造性地将等效损伤理论引入机场场道建设,拿出了“换填山皮石冲击碾压”的创新方案,解决了土基不均匀沉降等难题。去年底,这项工程顺利竣工。

  近年来,他们会同空军工程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专家合力攻关探索的“填充钢管抗爆技术”、研制的“高分子纤维复合板”,强度超过了钢材,大大提高了防护工程抗力等级,双双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