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唐山军分区从难从严锤炼民兵保障分队战斗作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6:11 中国国防报

  王林强 特约通讯员 袁柏岭

  日常忙碌于经济建设岗位的民兵,随着战时动员令的下达,能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奔赴演兵场持枪操戈吗?能以一个战斗员的姿态冲锋在现代战场吗?河北唐山军分区着眼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大力抓好民兵保障分队作风建设,贴近实战练战术、练技术、练体能,锤炼民兵保障分队过硬的战斗作风。

  技术精还须身体健

  3月初,唐山某地野外演练场战车轰鸣,尘烟弥漫,“红”“蓝”双方对抗激烈。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兵医疗保障分队迅速展开:负责抬运伤员的民兵三人一组,配合默契,在荒滩乱石丛中健步如飞地转移伤员;与此同时,另一队民兵动作娴熟地开始搭建“野战抢救所”,当第一个“伤员”抬回时,两个简易抢救所已拔地而起;抢救所内,包扎、输血等救治工作也已准备完毕……

  精彩的演练显示出民兵们良好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身体素质。然而,就在一年前,面临同样的任务,民兵医疗保障分队却“走了麦城”。那是民兵医疗保障分队首次参加实地实兵演练,尽管人人士气高昂,但真正置身野外荒草乱石中,普遍感到不适应:有的脚下打踉跄;有的抬起伤员没走多远,自己就先累瘫了;甚至还出现了两次把伤员摔到沟里的严重失误……

  “洋相”暴露出部分民兵对陌生地域适应能力差、体质弱的不足。演练结束后,唐山军分区与医疗保障分队民兵所在单位达成协议,在增加演练次数、加大训练强度的基础上,与医疗单位共同为民兵们制订了强身健身计划,添置了跑步机、拉力器、哑铃等健身器材,并建立相应的考评措施,督促医疗保障分队队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增强体能,为完成野外支前保障任务打好基础。

  战场保密不容轻视

  傍晚时分,接到蔬菜供给的指令后,民兵后勤物资供应分队携带足量的蔬菜和各类食品,风驰电掣奔向供应地点。由于地形生疏,在山坳里转了两圈,也没找到指定地域。情急之中,队长赵龙掏出手机与参演部队联系。得到具体方位后,赵龙满心欢喜地带队出发。不料,还没走出1000米远,便遭到“伏击”,一队人全军覆没。原来,“敌”方窃听到了赵龙的手机通话内容,埋伏人马将他们全数俘获。

  因为一次短短几分钟的手机通话的泄密,竟导致了整个行动的失败!赵队长懊悔不已。其实,演练前,全体官兵都已学过“不得使用手机联络”等一系列保密规定,但由于存在侥幸心理,由于战场意识不强,还是明知故犯了!

  演练总结时,唐山军分区对泄密事件的当事人提出了严肃批评。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参演人员查找出类似的保存文件不正规、随意交谈演练内容、乱用通信设备等不遵守保密规定的问题,整理下发了《民兵支前保障分队演习中应注意的20个保密问题》小册子,并通过专题教育、事例警省、分组讨论等方法,帮助民兵树立严肃的保密观念和战场意识。

  “心”强才能气势盛

  天上“敌”机盘旋,地面炮火硝烟,民兵修理分队沉着冷静,快速熟练地对6台“趴窝”车辆进行检修。几分钟后,6台车重新欢腾地驶向阵地。民兵们说,“如今我们再也不会一上战场就发虚,精力难集中、手上使不出劲了”,这一转变得益于军分区对民兵心理素质锻炼的重视和加强。

  民兵修理分队的周师傅是当地汽修行业的名人,在处理车辆和机械疑难杂症上是行家,两年前被军分区作为技术人才纳编到民兵修理分队。然而,在执行战场抢修任务时,面对硝烟,周师傅腿软了,原本手到擒来即可排除的故障,半天搞不利索。事后,他解释:“我怕闹,平时武打片、枪战片都很少看,心慌哇!”经调查,像周师傅这样对战场胆怯、心理素质差的民兵还不少。

  “民兵必须是合格的战斗员,战斗员就该勇敢冲向战场!”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识一致。在制订民兵训练计划时,把心理素质训练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民兵到心理训练室接受锻炼,通过阅读心理方面的书籍、利用“战场仿真系统”训练、请心理学专家传授心理调节办法等方式,增强民兵心理适应和自我调控能力,引导民兵把自己融入到战场战斗员角色里,做好应付各种复杂情况的心理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