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领导干部要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5:25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杨英凯

  科学发展观能不能在部队贯彻落实好,关键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最近军委举办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上,军委总部首长也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清自己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努力使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工作能力和作风形象与科学发
展观的要求相适应,特别是要自觉提高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能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能力,带动和促进科学发展观在部队的全面贯彻落实。

  列宁说,真理总是具体的。

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创新理论,是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统揽指导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有着丰富而又具体的内涵和要求。实践已经证明,科学发展观如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一样,一经被全党全军所掌握,就产生出巨大的物质力量。在这个由精神变物质的发展过程中,理论是先导,实践是关键。而这个实践,不是大而化之的实践,而是从研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的具体性实践,是在理性思维中的有的放矢的针对性实践,是讲科学、重质量,讲效益的质量效益型实践。也就是说,再好的理念,再好的思路,如果不真抓实干,不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也只能束之高阁,不可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并以十分具体的贯彻落实能力带动抓落实的工作。

  领导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和骨干,带头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能力,显得特别重要和必要。一方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身就为我们领导干部提出了很高的政治要求。在我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党的理论创新,都带来一次全党思想武装的飞跃,同时也为我们党的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政治标准和要求。比如延安整风运动,高级干部按照整风精神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要求,就比一般干部更严一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胡主席十分明确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是“关键”。这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很高的政治要求;这不单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建设方向、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像杨业功、丁晓兵同志一样,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的具体能力。另一方面, 是由于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使命要求所系。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干部既是社会的“公仆”,也是社会活动的组织者,其具体的能力素质如何,对社会成员和社会实践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也就是说,科学发展观要最迅速、最彻底、最广泛地落实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中去,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的具体能力强不强,将起很关键的作用。

  那么,我们的领导干部要着重强化和提高哪些贯彻落实的具体能力?从大的方面讲,必须按照胡主席的指示要求,着力提高“三个素质”、增强“四个本领”。从具体抓落实的层面上看,我以为主要有如下六个方面:

  其一,要强化自觉树立发展理念的具体能力。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科学,要求我们必须用科学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举措和科学的发展方法推进部队建设。但先进的发展理念,不是天生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在真学真信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先进的科学理论学深悟透,把握精髓,并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的基础上,转化成指导和推进本单位建设的先进的发展理念。必须树立这样的观念:善于将科学的理论转化成实际工作的科学理念,是一种能力。现在,有的同志学也学了,信也信了,但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还是停留在原有的层面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实在可行的具体发展理念。

  其二,要强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特别注重学习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问题。否则的话,理论和实践就会脱节,就会空对空。解决好这个问题,领导干部首先要以科学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学习科学发展观,同时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讲真话、报实情,带头沉下去解剖麻雀并善于以点带面指导和推动工作。

  其三,要强化转化成工作思路的具体能力。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做好,还要把部队带好。领导干部要把部队带好、建设好,很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科学的工作思路。现在要防止出现这样的现象:学起来很激动,实际上又没有拿出行动;讲起来很明白,做起来又觉得很原则,不好抓落实。这个“卡壳”现象,是由于囫囵吞枣学习和学而不化造成的。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化”的工作。现在,“为什么”的问题不是什么问题了,关键是要弄清楚“怎么办”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真学真信真用和敢用的严肃态度,切实把创新理论转化成科学的工作思路,在谋划建设、指导发展、检验工作、民主决策等环节上,都要十分鲜明、具体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其四,要强化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能力。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如果不懂现代化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知识,就谈不上领导部队建设的科学发展;如果不掌握一些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就难以对部队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领导干部要在带头实现“革命化”的同时,还要努力带头实现自我能力素质的“现代化”。

  其五,要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具体能力。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关乎全局。提高领导干部的具体决策能力,很重要的是要树立现代决策理念,掌握和运用现代决策方法,坚持从科学、民主、依法的渠道要正确的决策,坚决防止靠经验决策,“拍脑袋”决策的现象。在实际决策中,要注重把上级指示要求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要始终坚持党委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要严格按程序进行决策,要不断加大决策监督力度。

  其六,要强化彰显人格魅力的具体能力。领导干部做工作,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良好的形象,不仅是一种道德素养,而且也是一种能力。因此,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但要使之成为指导各项建设和工作的科学指南,而且要成为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行为准则,自觉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言行一致、以身正人的榜样和标杆。

  综上所述,可归结成一句话: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具体就深入、就生动,一具体就出实效、就出好的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