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滥杀”又添血案 布什表态严惩凶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1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对于美国政府来说,美军滥杀无辜的伊拉克哈迪塞村惨案已经不仅仅是承受舆论压力那样简单了,哈迪塞村血案的调查小组称已经找到了士兵滥杀的证据。而与此同时,5月31日,伊拉克方面又传出一例美军滥杀无辜的案件。这一次遭遇不幸的是一对姐妹,而且其中一人还怀有身孕。美国总统布什当天首次对外宣布,如果情况属实,涉案人员将会受到严惩。

  ·驻伊美军枪杀两姐妹

  伊拉克官员31日透露说,驻伊美军在巴格达以北的一处观察哨附近枪杀了两名伊拉克妇女,其中一名为即将临盆的孕妇。

  死者名为娜比哈·贾西姆,现年35岁。30日,她乘坐弟弟的车前往萨马拉一家妇产科

医院待产,同车的还有两位堂姐。当车子经过观察哨所时,美军突然开火,贾西姆和57岁的堂姐萨利哈·穆罕默德·哈桑当场遇害。贾西姆腹中的孩子也没能够躲过一劫。

  驻伊美军随后发给美联社的一封电子邮件解释说,美军开火的原因是贾西姆乘坐的车子驶入了哨所附近带有警告标志的禁区,尽管士兵们曾多次向他们发出警告信号,但是车子始终没有停下来。美军还表示:“他们开枪的目的是为了阻止汽车前行。联军后来才从伊拉克警方那里获知,车上两名妇女死于枪击,其中一人还怀有身孕。”美国军方称,他们对此事深表遗憾,并将进行深入调查。

  贾西姆的弟弟显然无法接受军方的这一解释。他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气愤地说:“我当时并没有看到任何警告标志,因此我才加速前进。直到他们向我们开火打死了我的两个姐姐,我才停车。真主会惩罚美国人以及那些把他们带到这里来的人。他们根本不在乎我们的生命。”哈利德愤怒地表示,如同哈迪塞惨案所揭示的,这起枪杀事件正是伊拉克人每天都被随意杀戮的一个缩影。

  据悉,2名死者的尸体已经用床单包裹好放在萨马拉医院的外面等待被送入停尸房,那辆汽车就停在一旁。附近的居民问讯赶来驻足围观,并对前挡风玻璃上的弹孔和车座上的一摊血指指点点。

  贾西姆的弟弟表示:“萨马拉的居民对美国人非常恼怒,不仅因为哈迪塞事件,更是因为近来美军频繁随意杀人。”

  ·“滥杀门”调查取得进展

  《华盛顿邮报》6月1日报道说,负责调查伊拉克哈迪塞村“滥杀门”惨案的美国军方调查小组已经掌握了部分可以证明美军滥杀行为的证据,他们可能将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些士兵在向上级汇报哈迪塞惨案的情况时提供了虚假信息,致使上级部门没能对该事件引起重视。

  去年底,驻伊美国海军陆战队曾通报称,2005年11月在伊西部哈迪塞村围剿反政府武装时,他们发现15名哈迪塞村民遭到路边炸弹的袭击。但是,美国《时代》周刊今年1月在采访哈迪塞村村民及现场目击者后披露,哈迪塞村的惨案是这些来自驻伊美国海军第三军第一陆战队的士兵的“杰作”,他们残忍地杀害了24名手无寸铁的平民,其中还包括妇女和儿童。

  美国军方为此专门设立了2个调查小组进行调查。一组由巴格威尔将军领导,负责调查海军第一陆战队的整个行动细节以及高级指挥官是否存在包庇行为等问题。另一组则由海军犯罪调查部门领导,任务是就此案进行听证会,该工作预计将会在本周末展开。据悉,调查结果可能会在今年夏天出炉。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调查小组的确发现了多处疑点,例如尸检结果显示,所有24名遇害村民都有被枪杀的痕迹,主要集中在受害者的头部和胸部。这显然不是路边炸弹造成的。

  ·布什表示要严惩凶手

  美国总统布什31日首次就哈迪塞村惨案进行公开表态说,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此事件确系美军士兵滥杀所为,他将会对涉案人员严惩不贷。

  布什表示:“我对哈迪塞村惨案的新闻报道感到困扰。我知道相关的调查正在进行。如果情况属实,有人违反了法律,他们将因此而受到法律的制裁。”(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