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出台新国家能源战略 对中国需求做重点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9:43 环球时报

  5月2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了《新国家能源战略》报告,对日本的能源战略作了重要调整。报告称,今后日本在能源、资源的保障方面要更加积极,来源也要更加多元化,争取到2030年,把原油自主开发比例由目前的15%提高到40%。战略报告同时强调,日本要在与中国、印度的能源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

  认为高油价将是长期的

  两年前,记者去位于东京的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采访时,所内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当时的原油价格只是一时走高。但在最新的报告中,日本则明确说,今后石油价格将长期地维持在高位上,并给出了两点理由。

  第一,时局的变化。上个世纪石油危机后出现的油价稳定局势已经不再,开始向高油价转变,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第二,中印的出现是油价长期维持高位的原因。报告认为,中印等亚洲国家能源需求的上升,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印度,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4大能源使用国,70%的石油依靠进口,今后的需求还会增大,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整个《新国家能源战略》报告对世界主要国家及周边经济体的能源概况都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尤其对中国特别关注,甚至还详细列举出中国的进口石油来自何处、逐年变动情况等。

  加大自主开发力度

  此次日本公布的新国家能源战略的第二个大的变化是:日本开始要加大自主开发油田力度。由于日本本土能源有限,因此要想实现原油自主开发比例40%的目标,就意味着日本必须加大海外投资油田的力度。而新的能源战略报告也特别强调了要扶持国内大石油公司,以便于与国外对手展开竞争。今年4月,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和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刚刚合并。日本媒体认为,拥有国际石油开发公司36%股权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在这两家石油开发商的“联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的是形成一个实力雄厚的实体,提升竞争能力。

  近来,日本一直在加快寻油的步伐:得到政府支持的日本阿拉伯石油公司正在逐渐确保它在中东地区油田的开发权;2004年初,日本和伊朗签署协议,联合开发伊朗的阿扎德甘大油田;去年10月,5家日本企业得到了在利比亚开发6个油田的权利……日本的海外能源项目正在逐年增多。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新能源战略走的是一条充满矛盾的路线。日本政治走的是一条追随美国的政策,在阿拉伯外交上惟美国马首是瞻。目前,正是由于美国要对伊朗制裁,日本一直追随美国,因此使伊朗油田迟迟不能决定动工。日本新国家能源战略虽然在字面上要加强国际交流,但日本的政治外交不变,要实行新的国家能源政策,前途未卜。

  重新向核电倾斜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孟庆波对记者说:“也许用不了多少年,日本就要成为清洁能源的出口大国了。”日本近年来在清洁能源方面的研发生产均让世界刮目相看,主要厂家京瓷、夏普、三菱电机等,都实现了太阳能电池生产量的翻番。但清洁电池远水不解近渴。从5月29日发表的新能源战略上看,日本今后更会在核电上有比较多的动作。日本在战略中呼吁重新探讨核电作用。可惜,近年日本核电方面的事故不断,民间对核电有着比较大的抵触情绪,向核电倾斜亦非易事。《环球时报》 ( 2006-05-31 第15版 记者 高松涛 孙秀萍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