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电质疑苏贞昌自主程度 扁政治撤退疑策略操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台湾政坛地震引发国际关注,各大国际媒体和通讯社1日均报道了有关陈水扁“下放权力”的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的报道则质疑,陈水扁这个“政治撤退”究竟是实质的抑或只是策略性的动作。

  该报指出,受专业律师训练的陈水扁是一位“精明的‘总统’”,向来以操作能获致短期政治利益的策略著称,欠缺政治家的“治国”才能。

  该报并引据反对陈水扁的人士指出,一旦陈水扁的地位再趋稳固,他可能会试图利用“宪法”关于“总统”与“行政院长”职权的模糊界定,期能重新取得政治动能。对外,他可能从赞同他负起弊案责任的选民中寻求更多的支持,对内,他可能诉求“行政院长”苏贞昌的人马和民进党“独”派人士相挺。

  分析家也表示,陈水扁对于大陆政策、“外交”政策以及“国防”事务这些主要权力,将会以何种程度释出,是主要的观察指标。

  “彭博”网站的报导则引据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杨永明的看法指出,未来几个月的观察重点在于,陈水扁对于主要权力放手的程度,以及苏贞昌究竟有多少权力改组“内阁”、晋用他认为适宜人选出任部长。杨永明并称,陈水扁的动作是因应连串弊案所引发效应的“风险管理”举措。

  而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对于以净化贪腐政治而建立其政治事业的陈水扁而言,陈水扁此次下放权力的动作是“屈辱的撤退”。英国广播公司并表示,民进党内也有人要求陈水扁交付某些权力,唯恐陈水扁会拖累党在未来选举的表现。

  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说,陈水扁“承诺”下放权力,是为延续政治生命的奋斗作为。但该报引据观察家指出,陈水扁的动作似乎只能暂时纾解他个人以及执政的民进党当前的困境。

  日本共同社指出,陈水扁“承诺”要将权力下放交付苏贞昌,以推行进一步的改革,俾缓解扁家与当局高阶幕僚所涉系列弊案引发的日益升高的政治危机。

  法新社则引据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教授蔡玮指出,陈水扁的动作是预防性的举措,是对扁家与当局高阶幕僚所涉系列弊案所引发危机的“损害控管”。法新社另外引述民进党“立委”李文忠的话表示,如果陈水扁早一点下放权力,这些弊案就不会发生了。

  CNN亚洲资深记者齐迈可分析,“一般来说,这是要化解外界给他的压力,因为陈水扁家族丑闻不断,他的女婿涉嫌内线交易,他的夫人使用百货公司礼券购买奢华物品,陈水扁试着下放权力,声明中也说他心情沉重,但他并没有消失,他还在位,现在台湾处在模糊的状况,到底未来他将扮演何种角色。”

  对于苏贞昌,齐迈可也分析说,“现在的问题是,他能够摆脱陈水扁到什么程度?扁现在仍在位,还是个重要角色,无论党内谁要争取2008年大选提名,还是需要扁的支持。”

  齐迈可还指出,扁声明仍保有“外交军事”及两岸政策等“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时,接下来若是扁和苏在两岸政策上立场有所不同,争议该如何解决也备受外界关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