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先入为主 军力评估怎能“造假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32 环球时报

  ● 龙民

  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军方加强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掌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如在美国国防大学一篇讨论如何规范美军“联合作战”等军事术语的文章里,作者在正文之前先引用了孔子的“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不过,对中国思想文化精当的把握,在美国防务界似乎并不多见。这在美国国防部5月23日公布的最新《中国军力报告》中就能看出来。这份报告虽然颇有新意地引用了一些如“韬光养晦”这样的中文原文,却仍然不懂中国防务与外交政策和平本质的来龙去脉,只在意所谓的“事实”和“能力”。

  报告的起草者显然认为,罗列一些数据,设想一些数据,再画几张图,就可以标示“中国军事能力扩张已经打破了亚洲的力量平衡”。他们用数据和图表来展示“中国对周边的威胁”,却不提及这样的基本事实: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边界正在变成并已经变成和平与繁荣的边界;对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愿意以平等协商的和平方式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周边国家来说,中国国力和军事能力的增长不是问题。

  “数据”或“能力”本身并不说明威胁,美国国防部同样可以把英国和法国的战略打击能力用图标出来吓唬欧洲人和美国人。关键在于美国国防部认定了“中国是问题”,朝着这个方向使用和设想所有“数据”和“能力”。这是一种先入为主的、因而也是造假账式的军力“评估”,本质上不是在分析报告中国军事能力,而是利用对中国军事能力的分析报告来挑拨大陆与台湾、中国与周边国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来迎合白宫《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有关“中国最有潜力在军事上挑战美国”的说法。

  美国国防部做出这份报告其实也不容易。其根源倒不在于起草者对中国思想文化的不了解,也不仅仅是所谓的“冷战思维”。美国学者麦克尔·雪瑞在《战争的阴影:1930年代以来的美国》一书中令人信服地指出,“美国的‘冷战心理’形成于美苏冷战之前”。它并非只与冷战这个特定事件和特定历史阶段有关,而是涉及到美国政治行为的根源。

  美国国防部看待中国军事力量的视野是扭曲的,是其长期以来形成的战略对抗心理的自我投影。至于美国行为的根源是什么,麦克尔·雪瑞的这段话值得深思:“战争造就了美国。虽然许多美国人反对这种说法,但战争却对美国历史具有中心性,这是他们造就和扩展自己国家的工具,往往也是定义自己的工具”。★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