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部拟设北京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增至9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江国成)土耳其驻华大使厄聚耶1日代表土耳其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至此,总部将设在北京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已有9个国家签署加入。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临时理事会秘书处秘书长罗格表示,这是自去年10月8个国家在北京签署上述公约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建立过程中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他希望更多国家参
加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为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共同努力。

  他说,最近数千人在印度尼西亚的地震中丧生。空间技术不仅可以用来预测这类灾害的发生,也能帮助人类开展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中国和有关亚太国家参与研制的小卫星预计明年将发射升空。这颗对地观测和通信的多任务小卫星不仅可以用于环境保护,也可以用于科学实验。

  据中国国家航天局介绍,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是由亚太地区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是通过推动成员国间开展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多边合作,提高成员国空间能力,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亚太以外的国家可以作为准成员参与该组织的活动。

  厄聚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土耳其愿意和亚太友好国家在空间技术及其应用领域加强合作,并为此做出贡献。他说,土耳其议会可望在今年冬天开会时批准上述公约。

  公约规定,各签署国将在完成其国内法律程序后,向东道国政府交存批准书。公约将在有5个亚太国家向东道国政府交存批准书后生效,届时,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正式成立。目前,蒙古议会已批准上述公约,其他签署国也在进行各自国内的批准程序。

  在土耳其之前,已有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尼西亚、伊朗、蒙古国、巴基斯坦、秘鲁和泰国签署了公约。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出席此次活动的各国代表,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孙来燕在会见时表示:中国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东道国,对土耳其政府决定签署上述公约非常欢迎;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组织的建立和运作。

  1992年,中国、泰国、巴基斯坦等联合倡议开展亚太空间技术与应用多边合作,致力于推动区域空间合作组织的建立和开展空间项目合作。

  最近5年,中国与联合国系统和相关多边国际组织合作,为亚太地区260名学员举办了8期空间技术应用与航天器管理的短期培训班。

  今年3月,中国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的7个签署国政府分别赠送了一套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广播系统接收站,并为这些国家免费提供气象数据信息服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