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搞好领导干部心理素质培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53 解放军报
杨永让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战斗精神培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赢得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强化战斗精神培育的过程中,应着力培养领导干部处变不惊,遇挫不馁,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夯实沉着冷静的心理基础。

  模拟战场环境,提高心理适应能力。针对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发起突然、节奏快捷、情况多变等特点,并根据通过设置危局、惊局、险局、乱局等近似实战的环境,使
指挥员对战场上的各种情况等能有所直面,有所感受,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及时提出相应的对策;要通过思维过程和思维方法的不断更新,培养指挥员思维的敏锐性、预见性、创造性、超前性和灵活性,增强对突发险恶情况的心理承受力,培养坚定、勇敢、顽强的战斗意志。

  注重心理调控,提高心理防护能力。高科技武器的强大威力以及不断遇到的意外情况,会使指挥员在战场上始终处于强烈的应激状态,容易产生恐惧、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对此,要通过强化对战争正义性及其与战争相关事物的正确认识,树立为正义而战的意识和敢打必胜的信心;通过激发对敌人的仇恨,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来培养他们的战斗热情和献身精神;通过心理调控训练,培养自觉克服困难的顽强意志,使他们在战斗中以顽强的毅力去达成既定的作战目标。

  加强教育引导,培养优良的意志品质。要通过学习有关高技术战争知识,使指挥员建立起与高技术局部战争相一致的心理活动方式,通过研究和处置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保持心理上的稳定和平衡,使他们能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投入到作战的指挥决策中去;要多角度、全方位地塑造和培养领导干部的各项心理品质,加强意志品质的培养,磨炼意志的坚韧性、自制性和果断性,提高心理上的快速反应能力、适应能力和承受能力,以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迎接未来军事斗争的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