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辩证看待“高投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53 解放军报
张西城

  时下,面对相对有限的军费开支,有同志认为,我们在干工作、搞建设时必须时时处处讲节约,能不投入的就尽量不投入,能少花钱的就绝不多花钱。这种想法和做法无疑是正确的,也是值得提倡和发扬的。不过,笔者以为,花钱的多少并不能成为是否以及怎样开展某项工作的唯一标准,关键是要看钱花得值不值。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曾就是否在商船上安装高射炮发生过激烈争论。如果单从
高炮所能击落的敌机数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试装时击落的敌机只占来袭敌机的4%,而高炮又很昂贵,代价较高,因而有人主张不安装高炮。但也有人分析后认为,从高炮的最终目的是保护商船的效果来看,虽然装上后打下敌机很少,但由此导致敌机不敢低飞,其商船的损失由25%下降到10%。有鉴于此,虽然投资巨大,美军还是决定给这些商船装上了高炮。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凡事都应该辩证和全面的分析看待。在经费投入上,同样既要看数量的“多”与“少”,也要看利益的得与失。

  我们常说,集中有限的财力办大事。所谓大事,毫无疑问就是急需办而又非办不可的事。对一个单位来说,只要是关乎长远发展,关乎未来打赢的大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无论集中多大的财力,都不算过分。尤其是作为军队根本发展大计的

信息化建设,购置高科技装备、开发高科技项目等,都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尽管高投入不一定能带来高效益,但不投入或少投入,肯定不会有大作为、大突破。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总是患失患得,一味求节省,就难免会使部队信息化建设在低层次上徘徊,到头来还会陷入“投入越少、损失越大”的尴尬境地。

  其实,高投入与讲求节约并不矛盾,从某种意义上说,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定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来。因而,凡需高投入的项目,建设前一定要精心设计,科学论证,决不能不计成本,盲目上马;建设中,也不能因为有高投入做靠山就大手大脚,必须精打细算,勤俭持家。有专家测算,经费使用管理精细,注意节约,使用效益提高5%不难做到;反之降低5%也很容易。这说明,在经费投入一定的情况下,我们必须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凡事能节约的都要讲究节约,切实向开源节流要建设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