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推进预备役部队建设要妥善处理四个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53 解放军报
宁夏军区 高 雷

  着眼全局,统筹兼顾,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解决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因而,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预备役部队建设时,必须从全局出发,妥善处理与之密切相连的各方关系,实现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妥善处理与现役部队建设的关系。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是我军的两大组成部分,
担负着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共同使命。建设中,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统一规划、一体发展”的思路,努力实现我军整体作战能力的跃升。为此,一是要统一规划。把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全军整体建设规划,科学确定与现役部队的编建比例、规模和种类,整合各种建设资源,实现同步准备、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同步提高。二是要完善机制。在组织领导上,改变由动员部门一家主管的现状,真正形成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指挥机制;在人才建设上,应把预备役部队现役干部纳入全军干部队伍整体规划,统一选拔、统一培养、统一使用、平衡交流,形成人才建设的双向互动机制;在保障体制上,应把预备役部队装备、经费和物资保障纳入全军保障体系,统一计划和管理。三是要发挥优势。充分发挥现役部队在军事人才、训练设施、武器装备等方面优势,通过挂钩训练来提高预备役部队训练质量和建设层次;充分发挥预备役部队技术人才、科技成果、民用设施等优势,促进现役部队科技练兵质量的提高,实现现役部队与预备役部队互带双促、共同提高。

  妥善处理与民兵建设的关系。民兵制度和预备役制度相结合,是我国后备力量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一项重要原则。以

科学发展观指导预备役部队建设,应确立“打牢基础、突出重点、共同发展”的思路,努力实现整个后备力量的协调发展。民兵是实施人民战争的坚实基础,是我国一支重要的战略威慑力量。实践中,要坚持普遍民兵制,编实建强民兵,打牢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预备役部队作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是现役部队的左膀右臂。因而,在抓好民兵建设的同时,要突出预备役部队建设,优先保证编组、训练和保障,努力形成后备力量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时,预备役部队和民兵是我国后备力量的主体,强调一方而忽视另一方,都不符合我国国防建设实际,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因而,要统筹规划应急分队、专业技术分队、军兵种专业分队等民兵骨干队伍与预备役部队建设,做到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妥善处理与地方的关系。预备役部队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实行军地双重领导。能否处理好与地方的关系,对于部队建设至关重要。首先,应妥善处理好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和双重领导制度,明确地方党委、政府抓预备役部队建设的职责,保证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和有力领导。其次,应妥善处理好与地方有关部门的关系,加强军地相互协作和配合,共同抓好预备役官兵的选拔、政审、培养和交流使用,营造预备役部队建设的良好环境。第三,应妥善处理好与编兵单位的关系,把党管武装向基层延伸,提高编兵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管武意识,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会议、活动、联系等制度,夯实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基础。

  妥善处理与军分区系统的关系。预备役部队与军分区系统特别是人武部由于工作基础和对象上的相通性,在实际工作中难免出现“撞车”现象。鉴此,要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大局出发,按照“打牢基础,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多商量、多协调、多沟通、多研究,妥善处理在工作上的利益关系:在预备役部队遇到困难和矛盾时,军分区系统要充分发挥当地军事指挥机关的作用,主动出面帮助解决;在参加地方各项建设中,预备役部队要主动请缨,积极配合、支持军分区系统完成地方党委、政府赋予的任务,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全面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