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文化:影响国家军事安全的重要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53 解放军报
武瑞林

  “在现代战争中,了解对方的动机意图、战术目的和文化环境,要比部署灵巧炸弹、无人机及拥有足够的信息更为重要。”面对伊拉克动荡不定,战火仍频的“战后之战”局面,近年来,美军的许多高级将领发出了类似的感叹,并提出了与“网络中心战”比肩的“文化中心战”。的确,考察人类的战争史,文化这一既虚幻又实在的社会因素,对战争胜负及军队建设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步入现代社会以来,文化在战争和军事领域中的重要性,已到了人们必须直面,甚至把它摆到“中心”位置的地步了。

  军事战略产生的基石

  人类社会的历史表明,世界上每一种文化传统都包含着关于战略的思想;每一种战略思想都与一定的文化相联系。战略深刻地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和哲学传统。也就是说,战略的根基是文化,而且战略思想最终要汇入到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思想文化的发展历史中去。从这个意义上讲,战略思想也是一种文化,战略思想的发展是一种文化现象。文化对战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国际格局、权力和利益等客观现实层面,还体现在防务思想、战略方针、战略规划、战争原则等主观精神层面。思想文化与战略相结合,就形成了战略文化。它是在一定历史和民族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所形成的战略思想和战略理论,并以这种思想和理论指导战争实践并影响社会文化与思潮的发展。因此,在战争指导上,了解对方的战略文化与了解其军事部署是同等重要的。

  实践表明,不同的文化会孕育出不同的战争理论特别是军事战略。中国历代奉行的军事战略,如慑之以兵威,和之以婚姻,阻之以城塞,施之以禄位,通之以货利,怀之以教化等,大都反映了中国独特的战略文化,也就是中华文明求和平、谋统一、重防御的思想内核;日本军国主义的兴风做浪,也是其武士文化推波助澜的结果。武士文化是一种虚荣的、暴虐的文化。武士道本来就是武士争雄天下,崇尚杀戮的非人道伦理观。这种文化与狭隘民族主义和侵略扩张政策结合后,就把非人性和反人道的一面发挥到极端,变为虐杀狂和自虐狂,从而使其军事战略表现出明显的侵略性和扩张性。

  总之,文化是各个国家和民族在其社会历史发展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它们的性质和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虽有很大的差别,但作为历史传统和意识形态,文化对军事战略产生与发展的巨大影响是不容置疑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一个国家军事战略形成和发展的基石之一。

  战场对抗的“主阵地”

  文化通过其特有的价值理念和内涵——文化模式,规定和影响着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变化。因此,文化对抗也是现代战争的一个重要对抗领域,是事关战争胜负成败的主阵地之一。

  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国家,在文化上都有各自不同的价值取向,且常常以自己的文化优越自居,这就难免会导致文化冲突的发生。而文化冲突既是引发战争的一个诱因,也是双方直接对撞的一个重要战场。作为战争诱因,文化冲突本身不是目的,而是实现其它目的的手段。以伊拉克战争为例,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表面理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政权支持“基地”恐怖分子等。但就在前些日子,美国总统布什在公开场合承认,没有发现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能直接证明萨达姆支持“基地”恐怖分子。这说明,美国的真正目的除了看中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外,还在于其要在中东地区推行美式民主和价值观念。而做为战场对抗的一个重要阵地,美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所做所为,同样能说明问题。比如,为了打赢“文化之战”,美在伊主要战事结束后,既展开了一系列的文化攻势。他们为伊拉克210万学生更换美式教材,花6200万美元营建“中东电视网”,创办《你好》杂志等来大力宣扬美式文化,通过这些措施对伊拉克年轻一代进行“洗脑”,以此争取伊拉克和中东国家的民心。这正应了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的一句话“战争的精华,不是在胜利,而是在于文化命运的展开。”

  战斗力生成的助推器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文化深入价值观,深入思维方式,深入个性和品格,是人们的灵魂。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先进、健康的文化是军事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而落后、庸俗、腐朽的文化,则会阻碍甚至破坏军事的发展。从古至今,世界上出现的古巴比伦王国、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以及英国、法国、美国等20余个世界性的强国,大多都是由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进而带来军事实力的快速增长。因而,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大都将文化的力量广泛渗透到军事领域,把它作为推动军队建设的精神动力,作为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源泉。比如,人不仅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也是战斗力构成的核心要素。而对于人的素质来说,文化因素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的,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正因为此,在风起云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面前,为了加强军队的战斗力建设,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无不大力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和先进军事理论的学习研究;大力培养军人机敏、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坚定、扎实的战斗作风;培养军人更强的文化感知能力等以此“打造”符合

信息化战争需要的军事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