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否认未按《日内瓦公约》对待阿富汗战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5:14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5月31日电(记者 赵青)加拿大国防部长奥康纳31日在议会说,加驻阿富汗军队一直按《日内瓦公约》标准,以人道主义方式对待阿富汗战俘。

  加拿大媒体31日报道说,加驻阿军队曾接到命令,要求他们不必根据《日内瓦公约》或加拿大有关战俘规定对待所俘获的阿富汗武装人员。军方领导层认为,阿富汗作战人员都属于塔利班武装,算不上合法战斗人员,因此不适用该公约。

  奥康纳说,这一报道与事实不符,加军在任何军事行动中都按《日内瓦公约》行事。他说,根据加方去年底与阿富汗政府达成的协议,加军定期将俘虏移交给阿富汗军方,但战俘生存状况要受到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监督,若发现问题加方有权采取行动。

  1949年签署的《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详细规定了保护战俘和战俘待遇的原则和规则,其中包括保证战俘不受虐待,并在住宿、饮食、医疗等方面为其提供人道待遇和保护等。但该公约也对战俘这一概念作出了规定,如战俘一般是指落于敌方权力之下的武装人员、民兵、志愿部队人员等。

  从2002年至今,加拿大军队一直在参与美国在阿富汗南部发起的旨在打击塔利班武装残余的“持久自由”行动。据报道,美国认为塔利班武装人员并不符合《日内瓦公约》有关战俘的定义,因此将其作为非法武装人员对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