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西安电子科大为我军通信鼻祖王诤中将塑铜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40 新浪军事
西安电子科大为我军通信鼻祖王诤中将塑铜像(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立(右)和校长段宝岩(左)为铜像揭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安电子科大为我军通信鼻祖王诤中将塑铜像(图)

王诤长子王苏民少将向父亲王诤的铜像行军礼


王诤中将铜像

  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者,新中国电子工业的开拓者和卓越的领导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首任校长王诤中将铜像5月30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落成。

  王诤长子王苏民少将,女儿田桂华应邀出席了铜像落成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通信部副部长杨文俊大校发表了讲话。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落成仪式。

  30日上午,随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立和校长段宝岩将遮盖铜像的幕布缓缓揭下,身穿戎装侧坐着的王诤铜像呈现在人们面前。铜像高2.1米,重930余公斤,青铜铸造,背部底座处镌刻着王诤生平。

  总参通信部杨文俊副部长在讲话中说,王诤同志开创了我军无线电通信、无线电侦察和 红色政权的新闻广播事业、气象事业,创建了我国电子工业和人民邮电事业,在雷达、电子对抗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说,直到今天,国家信息产业部、中电集团以及航空航天、遥感遥测、广播电视领域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
中国铁通
等各产业集团、各大运营商,都始终不忘王诤是电子行业的奠基人、开拓者。

  王诤原名吴人鉴,1909年5月16日出生于江苏武进县,黄埔军校第六期通信科学员,1930年参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是毛主席、朱总司令亲自任命的我军第一个无线电台的队长,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55年授中将军衔。王诤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一任校长,分别在土地革命战争、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先后三次担任该校校长。

  毛泽东同志曾亲切赞誉说:王诤同志是有功的,是我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李先念曾经这样评价王诤:半部电台起家,一生征战为民。

  据悉,总参通信部近期正在组织力量,编写和摄制反映王诤同志非凡一生、光辉业绩的影视剧。另外,今年10月将在江西瑞金红军通信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旧址——瑞金坪山冈隆重举行以我军电信事业发展和王诤革命事迹为主要内容的纪念馆揭幕暨开馆仪式。(文/秦明 图/王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