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人武之星”在矿区闪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58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政军

  他活跃在矿区,肩负着兴武强兵的责任与使命……2005年被北京军区表彰为“人武之星”的山西省阳泉市矿区人武部政委邵满存,与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开拓进取,推进武装工作创新发展:一矿区武装部被总部表彰为“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所属阳煤集团公司武装部被北京军区表彰为“民兵预备役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邵满存先后被省军区表彰为先进人武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牢记使命打基础

  2000年4月,邵满存走马上任到了矿区人武部。可他怎么也没想到,一副牌子、两部电话及简陋办公设备,竟是人武部的全部家当。基层的情况,更让他揪心:6个办事处武装部没有牌子和办公室;80%的企业武装部和几个部门同用一间办公室;95%的民兵营、连没有活动场所。

  搞不好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就无法开展。为此,邵满存把头三脚“踢”在了抓建设上,他与党委“一班人”经调查研究,制定出台了抓基层帮建3年规划。这年春节刚过,邵满存就带工作组到阳煤一矿抓试点,仅两周时间,就帮助11个民兵营(连)建起了办公室,完善各类资料,制作职责牌和制定规划。试点成功后,他又组织各单位参观见学,将基层民兵建设的落实工作在全矿区铺开。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矿区44个基层武装部和108个民兵营(连)部,全部达到了机构单设、人员单列、设施配套、要素齐全的标准,90%的基干民兵连部达到了“八有”标准,成为全市民兵基层建设的样板,人武部也一跃跨入全省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行列。

  贴近实战砺精兵

  没有预先号令,也没有战备等级转换,2006年4月20日10时许,一道紧急动员令通过矿区人武部自动化指挥网传向基层武装部。40分钟后,250名民兵队员在指定地域集结完毕。只见邵满存一声令下,3个民兵小组迅速出击,占据了临近的新闻信息中心、商场、电信局三个重点目标的进出口和制高点。在演练现场,区委书记马骥欣喜地说:“矿区民兵建设能有这样好的发展势头,邵满存功不可没!”

  战场上的打赢能力要靠平时培养,只有贴近实战练兵,才能把兵练精练强。前不久,省军区在该市召开全省民兵整组训练验收现场会,上级把防暴队形运用和飞车擒敌两个课目赋予该人武部。邵满存觉得这是锻炼民兵的好机会,带领参训民兵摸爬滚打在训练场,并对基础较差的民兵进行单个教练。

  为了提高民兵实战能力,邵满存设置复杂战术背景条件下的训练内容,培养民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果断处置问题的能力。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训练,7月份的现场会上,队员们以虎虎生气和精湛技艺赢得上级领导和与会人员的好评。当年,在军分区组织的军事考核中,邵满存带领的民兵分队一举获得了第一名。

  关键时刻冲在前

  “作为一名人武部的领导,要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装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关键时刻能冲在前。”每年易发生火情、水灾期,邵满存总是坚持24小时值班,接到险情报告,他和民兵应急分队就能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2005年8月上旬,一场暴雨冲垮了307国道矿区段的路基。险情就是命令,邵满存立即组织100多名民兵冒着倾盆大雨冲向现场。他和民兵们一道拉石料,垒石坝,连续奋战了4个多小时,直到道路恢复通车才带领队员们离开现场。该市领导高兴地说:“矿区民兵真是一流的战斗队!”

  今年4月23日18时,正在值班的邵满存接到军分区下达的赴盂县南娄镇救火任务后,马上率领400多名民兵开赴火场投入战斗。当时,火借风势逐渐向北蔓延,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邵满存及时调整队伍,和所有队员一道一字排开,组成了一道扑火人墙,一边开辟隔离带,一边投掷灭火弹。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遏制住了火势。近3年来,邵满存先后率民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11次,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