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赵建铭案引火上身 扁交权能否息众怒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陈水扁在女婿赵建铭被收押后,两度召集党政高层会商,并在31日晚宣布下放权力,意图灭火。但岛内有媒体报道说,“陈水扁必须认清,事到如今,下放权力这帖药,未必能平息民间怒火,除了完全尊重司法,人民更等着他把所有没讲清楚的事交代清楚”。也有报道说,“陈水扁何时下台,朝野都在等”。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赵建铭贪污恶行,随着检调侦办脚步,无人不感到瞠目
结舌,更不知底下的洞还有多深。台“总统府”口口声声尊重司法,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赵建铭所获礼遇看在全民眼底,官邸一方面急于切割赵建铭与陈水扁一家关系,又请出“御用律师”抢救女婿,处处陷于自相矛盾之中。

  陈水扁五二○用错了“罄竹难书”的成语成为笑柄,这个词现在正好用在他女婿赵建铭身上。外界完全无法想象,一个30多岁的年轻医师可以坐拥大批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名表、名笔轮流佩戴,生活穷极奢华;而朝夕相处的老丈人、丈母娘、妻子全都推说都不知情。

  唯一的解释是,陈水扁一家日常排场就是如此,赵建铭全身上下数百万的行头才会不足为奇,让家人视而不见。透过媒体呈现,陈水扁一家其它成员的确也近乎如此,吴淑珍每次露面珠光宝气,还没出社会的陈致中夫妇,浑身上下贵气逼人,更是离谱至极。

  陈水扁现在的问题不只在赵建铭身上,吴淑珍无法交代SOGO礼券来源、陈由豪事件被指说谎、名贵珠宝没有诚实申报等,每件都是“第一家庭”的形象污点。尽管如此,台湾“总统府”还是任凭媒体、在野人士千呼万唤,均回避不给答案。要不然就是放话要控告,制造寒蝉效应。

  报道说,陈水扁自愿下放权力,成为虚位“总统”,透过安抚党内,意图换取巩固领导中心。但他必须清楚,他要面对的不止是民进党区区这几个巨头,而是全体目睹陈水扁一家夸张行径愤怒的台湾人民。只要陈水扁一家没有把过去的烂帐交代清楚,即使成为虚位“总统”也救不了他。

  台湾《联合报》的报道说,随着赵建铭收押,炮火现在又逐渐烧回吴淑珍,连民进党“立委”也开始相信,陈水扁一家涉入弊案应该不只如此,绿营及在野都在看,“阿扁什么时候下台”。

  陈水扁一家惹出一连串风波,重创民进党政府形象及声望,要陈水扁下台,党籍人士只是“敢怒不敢言”,尤其最近弊案之火又烧回吴淑珍,也让不少人“剉着等”,若这把火真的越烧越烈,陈水扁下台的时间点,备受关注。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认为,现阶段没有证据证明陈水扁涉案,所以党籍“立委”和陈水扁,还是不能切割,“只是连我们都不知道,这个洞,有多大!”

  陈水扁一家的风波,民进党立委最近跑基层,都明显感受到压力。“基层像压力锅,快爆了”,高雄县选出的民进党“立委”余政道表示,现在在乡下走,每个人都在骂,先是骂赵建铭,怎么这么贪,再来是骂陈水扁,他们只能不断道歉。

  报道说,民进党“立委”都不敢预测事情是否会继续恶化,也避谈陈水扁的去留,不过还是有人有不祥的预感。高雄市选出的“立委”就私下表示,夫妻同床共眠,赵建铭外面的事,陈幸妤说她都不知情,很难令人理解,事情如果一直追究下去,严重程度难以想象。

  报道指出,多数“立委”不愿明讲,但咸认最后那条线,在于这把火是不是烧到陈水扁与吴淑珍,“如果最后证明扁夫妻任何一人有拿了不该拿的钱,民进党内一定跟着反了。”郭俊铭也明讲,这个代价将难以估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