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轻水反应堆项目正式停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由韩国、美国、日本和欧盟共同参与、在韩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主导下进行的朝鲜咸镜南道琴湖地区(新浦)轻水反应堆项目,在十年零六个月后落幕。

  据韩国统一部有关官员1日称,KEDO在韩国时间1日凌晨于美国纽约举行执行理事会,决定正式停止轻水反应堆项目。

  至此,自1995年12月KEDO与朝鲜签署向朝鲜提供轻水堆的协议10年6个月、1997年8月开始动工8年10个月后,轻水堆项目正式结束。

  据韩国统一部介绍,KEDO在理事会上决定,将把朝鲜境外的KEDO轻水反应堆设施全部转让给韩国电力公社,韩国电力公社则要承担清算费用,并签订了包括这些内容的决议。

  关于轻水反应堆项目造成的财政损失,执行理事会确认KEDO拥有对朝索赔权,进而决定要求朝鲜返还资产。

  关于KEDO执行理事会的决定,韩国政府有关官员在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从国家利益出发,一直同有关各方进行了磋商。根据KEDO执行理事会的决定事项,关于此次清算,韩国政府不会承担追加的财政负担。

  这位官员还说,韩国电力公社所要承担的清算费用包括参与企业要求的费用等将达到1.5亿美元-2亿美元。

  今年1月8日,为维护轻水反应堆而留在现场的韩美工作人员全部撤离了朝鲜。事实上从那时起,轻水反应堆项目已经停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