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红旗勋章城24小时监控全球军事动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0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解 水 罗容克

  最近,俄罗斯正在向世界许多国家推销它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格洛纳斯”。据报道,研究“格洛纳斯”系统的地点位于一个非常神秘的城市“太空城”。凡是与卫星和航天器飞行与测控沾边的事,都与这座城市有关。

  太空城隐蔽在浓密的森林里

  俄太空城名叫克拉斯诺兹纳缅斯克(意思是“红旗勋章城”),它位于莫斯科郊外。在厚厚的铁门掩闭下,该市一直不被外人所了解。其实,这里就是俄罗斯航天兵第153航天器试验和指挥总中心。该中心下辖11个指挥测量站、数个试验中心、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指挥中心、航天器飞行指挥中心等部队。

  如今,这座占地仅583公顷、人口3万人的城市仍隐蔽在浓密的森林里。该城四周建有混凝土墙,周围驻扎着俄军部队。除市内居民外,外人想进入这座城市必须持有特别通行证。否则,即使你到了城边的检查站,内卫部队士兵也会将你扣留。

  莫斯科某军事指挥学院上校教官瓦列里说:“即使俄罗斯航天兵丢失拜科努尔、普列谢茨克和斯沃博德内等三大发射基地,只要‘红旗勋章城’运转正常,俄罗斯就仍然是航天大国。”

  据称,这里的房屋大多为地下建筑群,全部按照抗御核大战的要求修建,鼎盛时期曾有2000多名军人在此工作。

  集中了俄太空科技的精华

  “太空城”集中了俄罗斯太空科技的精华,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具有透明控制能力、可视化测控支持能力、高精度实时定轨能力、高速数据处理能力、自动化计划生成能力和清晰图像传输能力的现代化飞控中心之一。据说,“太空城”可在与外界完全隔绝的情况下,连续履行使命一周以上。

  指挥大厅配置有被称为“上帝之眼”的大屏幕,其大小与电影院的银幕相当,各种代表他国航天器、地面目标、海洋舰艇的军用标号实时地出现在大屏幕上。

  “太空城”控制着目前在太空轨道上运行的130多颗俄罗斯军用、民用和军民两用的卫星,俄罗斯间谍卫星每天收集到的大量情报资料、其他国家卫星在太空轨道上的运行状况等等,通过保密和公开通信线路传送到这里,经过自动分析处理后,传到作战值班将军和军官们的自动

化工作席上,由他们汇总分析,最后传送给俄军总参谋部和俄军总参情报局。

  拥有应付核打击的一切设施

  “太空城”的设施中拥有应付核打击的一切设施:独立的供电装置、消防系统、空气和水净化设施、下水道、粮食储备,还有能够防核生化武器的军官休息室。

  堡垒内部还配有多部电梯,分别用于人员和物资运输。俄航天兵司令波波夫金曾赞叹“红旗勋章城”的一切“都是举世无双的”。

  据报道,“太空城”一般不对外国人开放。据报道,在此之前的2004年,为了展示

伊拉克反战联盟的重要性,俄罗斯邀请过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