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民众拦截进港美军 抗议政府允许北约军队驻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8:46 环球时报

  从5月27日起,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费奥多西亚市居民连续数日封堵港口大门,不许美军舰只卸载和运送计划参加乌克兰—北约联合演习的武器和技术装备,并抗议政府违反宪法允许外国军队在乌境内驻留。

  据港口海关部门透露,美军的两艘军舰此次运送了2挺机枪、100多支步枪、大量手枪、子弹、4辆军用吉普、电台、计算机、500张战地行军床、起重机及大量建筑设备。这些
武器和装备计划送到一个靶场,用于今年夏天举行的乌克兰—北约联合演习。

  近两天来,港口大门附近一直有300多人打着“美国佬,滚回美国去”、“北约是自由的敌人”等标语,阻止美军向靶场运送物资。抗议人群搭建帐篷,日夜轮流把守。目前,约1000名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民众正从塞瓦斯托波尔和半岛其他城市赶往这里,加入抗议行列。

  此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包括克里米亚地方议会的多个政党。乌进步社会党主席称,代总理叶哈努罗夫未经议会允许,擅自同意美军向港口运送武器装备,违反宪法第92条,出卖了国家主权,违背了人民意志。她指责美军此次是以演习为名,为在乌境内建北约军事基地而运送装备。她呼吁地区党和共产党召开议会非例行会议,阻止美军的“占领”。

  今年2月,乌克兰议会曾否决总统尤先科提出的“允许参加2006年多国

军事演习的外国军队在乌境内驻留”的议案。据乌国防部新闻局长李森科介绍,今年夏天将在乌克兰及其附近海域举行6场北约牵头的联合军演。此次受阻的两艘美军舰只是参加军演的先头部队。他承认,乌议会尚未同意美军在乌境内驻留,但他表示,问题只是暂时的,乌议会将于近期通过决定。

  自2002年时任乌总统的库奇马首次提出加入北约的目标后,近一年来乌克兰与北约间互动频繁。乌外长塔拉修克称,乌有望于2008年加入北约。北约领导人也多次表示,北约的大门对乌克兰敞开,现在“球”在乌方。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5月曾表示,今年11月北约里加峰会时乌将得到关于入约的明确时间表。

  与政府入约热情高涨相反,乌最新的民调显示,仅20%的民众支持入约。百姓对乌在没有外部军事威胁的情况下,为何要加入一个进攻性的军事组织普遍不理解。更多的人认为,乌应奉行不结盟政策,在欧洲和俄罗斯之间保持中立。

  有分析指出,乌新一届议会5个政党中有3个明确反对乌克兰入约。因此,无论未来乌议会出现哪种政治组合,入约的提案都无法获得通过。乌地区党坚决要求就入约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而政府因担心遭到否决,不愿照此办理。

  乌多数百姓认为,入约不仅会进一步激化与俄罗斯的矛盾,还将引发严重的经济危机。

  为入约,乌需按北约标准,对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和重组,这需要大量资金,国防支出在国家预算中的比例将上升。入约也将使乌现有军工体系崩溃。乌军工体系是庞大的前苏联军工体系的组成部分,产品主要面向俄和其他独联体国家。一旦入约,北约和俄罗斯都不会需要其产品,与俄的军事技术合作也将全面中止。而俄完全有能力在未来若干年内完善自己的军工产业链,独立完成重要军事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这将导致乌大量军工企业员工失业。

  一位当地学者告诉记者,“橙色政府”上台后在发展经济方面乏术。近日欧洲复兴

开发银行警告,2006年乌将成为独联体及波罗的海地区经济增长最慢的国家之一。在此情况下,乌克兰政府急于在外交方面有所建树。无论是加入北约,还是成立“古阿姆民主与发展组织”,都是“内政不行外交补”的实际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