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谈伊核问题最新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8:32 国际在线

  伊朗核问题又有新的动向。伊朗外长穆塔基5月30日说,伊朗已经做好立即与有关方面重启有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准备。这是在伊朗核问题面临僵局的情况下,伊朗方面作出的一个最新表态。而6月1日,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长也将聚首维也纳,讨论欧盟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新方案。人们都很关注,伊朗的这一表态能否有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六国外长会议的前景又将如何?为此,本网记者张娟采访了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听听他是怎么看待有关伊核问题的这些新动向。

  华黎明认为,伊朗做出这一最新表态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当下审时度势后做出的姿态,也符合伊朗在核问题上一贯的态度。

  “伊朗在核问题上始终是两手,一方面是软的一手,一方面是硬的一手,所以让国际社会有时候有点捉摸不透。现在伊朗外长这个态度跟最近欧盟采取的措施和美国采取的压力多少有点关系。还有就是他看到了六国磋商中间俄罗斯和中国对欧盟建议的态度也有点变化。伊朗外长的态度就是想表示一种和解的态度,但同时又表示他在原则立场上不会让步。这几年来伊朗一贯就是这种态度,不令人意外。”

  人们注意到,伊朗这次在做出准备谈判的积极姿态的同时,仍不忘强调它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伊朗外长穆塔基说,伊朗的铀浓缩活动是为了发展电力工业,并不是用于军事目的。30日,伊朗前总统哈塔米也表示,伊朗无意研制核武器,但坚持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华黎明认为,伊朗的根本立场是不会改变的。

  “伊朗要坚持独立自主的研制和生产浓缩铀,这个立场我想它是不会改变的,它也不会放弃也不会停止。这个基础上在其他方面可以做一些让步,甚至譬如说,包括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核查,它都可以接受。但是这个问题它不会放弃。”

  不管怎么说,对伊朗的这一积极举动,一贯立场强硬的美国还是表示了欢迎,并希望谈判能够产生效果。对此,华黎明认为:“我看最近这两天的局势,又有点缓和。由于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就是六国对伊朗核问题的磋商的意见逐步趋向一致,而且伊朗重新表示愿意与欧盟恢复谈判,这样导致美国的态度也有点变化。因为美国国内现在压力也很大,一方面是有一批保守主义集团要求布什政府对伊朗动武,但是更多的人要求布什政府不要动武,还是要通过外交的途径,特别是通过同伊朗谈判来解决。既然现在伊朗表示还愿意同欧盟三国谈,我看美国乐得先把这个球接过来再说吧,下一步看看伊朗能不能让步,不能让步嘛,再采取下一步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外长将于6月1日在维也纳讨论欧盟新方案,拖了很长时间的6国磋商似乎要有点眉目了,这也被看作是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次新努力。对这次会议的前景,华黎明表示了乐观。

  “从最近的几轮磋商来看,大家逐渐都做出了一些让步。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英国和法国,他们避免了引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2条,就是使用武力这条,他们在决议案中暂时不提了。提出的制裁也是比较轻的一种制裁,比如冻结伊朗政府官员个人的资产,或者是限定他的旅行,还没有到对伊朗进行全面性的经济制裁这一步。从目前的迹象看,六国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比较接近,所以有可能六国在明天开会的时候能够达成一种一致的意见,最后拿到安理会去,形成一个决议案。”

  这些新动向对近期停滞不前的伊朗核问题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但这股新动力能否推动伊核问题向前走?考虑到伊朗和西方的立场目前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一切都很难说。不过,人们可以看到,至少,各方对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仍然抱有希望,谈判的大门始终没有被关闭。(国际在线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