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紧贴实战抓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2:12 解放军报

  王成磊 黄厚钢

  近年来,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为“约定俗成”所束缚,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抓训练,加速了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

  环数少的为何受表扬

  去年年底,特勤中队进行射击考核,同是10发子弹,一班长谷雨打了99环,四班长夏天中了92环,不料受表扬的却是四班长。

  为何?正当大家感到迷惑不解的时候,中队长张开健揭开了谜底。特勤队员担负的执勤任务,要求他们必须做到“快速射击、首发命中”,而前者比后者多用了3秒钟,超出了规定时间。

  为了练就“快速射击、首发命中”的技能,他们不断追踪先进的射击训练方法,资料上介绍了一种“3-3-3-1”训练模式,即距离射击目标3米、在3秒钟内、射击3发、首发命中,他们把这种训练模式改进为“5-3-4-4-1”的训练方法,即:在距离目标5米处,3秒钟内向胸环靶的4个目标射击4发子弹,至少首发命中。

  他们还对4个弹着点进行分析研究,归纳出24种射击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摸索出最佳射击方法,使队员射击的速度提高了1.2秒,命中率大大提高。

  “左手右手”关系成败

  据测试,定点破窗下滑过程中,采用左手握保险绳,向目标发起攻击,比右手握保险绳快0.92秒,支队决定采用这种训练方法。谁知新要求提出后,80%的战士不理解,原因是:教案上并没有明确用哪只手握保险绳,大多数战士已习惯于右手,现在改起来一时难以适应。

  原来,定点破窗多用于完成消灭悍匪、解救人质等难度较大的任务,要求执勤人员必须做到快、狠、准,虽然用左手比用右手握保险绳向目标发起攻击的时间只快0.92秒,但战场上分秒之差决定成败。为了让战士明白为什么、应该怎么办,中队领导把定点破窗的整个过程进行“动作解剖”,对下滑、破窗、落地、射击4个环节的成绩逐一记录在案,进行统筹分析,用实验数据说话。

  明白道理后,官兵们不断训练左手握保险绳下滑这一枯燥乏味的动作,通过近两个月的刻苦训练,他们熟练地掌握了动作要领。

  大雾天照常演练

  根据训练计划,捕歼战斗安排的是野外深山追踪潜逃犯罪分子的训练课目。不巧的是当天起了大雾,能见度只有5米,出于安全考虑,有人建议待天晴再练。

  负责前指的副支队长贾固烈反问道:“犯罪分子会不会等到天晴再潜逃呢?”一句话令众人无言。

  演练照常进行。在前指指挥下,各小组通过对地形的仔细观察,默契配合,虽然演练所用时间比晴天多用了12分钟,但训练任务圆满完成。事后,支队党委在干部大会上对消极保安全、图形式走过场等现象进行严肃批评。此后,他们经常把部队拉到陌生环境、复杂地域和恶劣条件下进行锤炼,有效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近年来,该支队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多次获奖,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火药枪21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