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熊光楷:中国是维护世界能源安全重要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1日电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的文章指出,中国是维护和加强世界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

  熊光楷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世界能源安全问题与中国息息相关。过去20年里,中国的能源发展取得了不小成就,我们以能源消费翻一番实现了GDP翻两番的成绩。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实现GDP比2000年再翻两番。经济发展需要
以能源发展作为保障。中国能源总量不小,但人均拥有量较低,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的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石油进口量持续增长。2005年石油净进口量达到1.19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40%。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的时期,能源消费强度较高。随着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能源需求还会持续较快地增加,对能源供给形成很大压力,供求矛盾将长期存在。而且,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使用比例过高。煤炭燃烧产生的污染多,生态环境面临很大压力。

  熊光楷说,为解决能源安全这一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将节约能源、降低能耗提升到基本国策的高度。中国将节约能源和降低能耗放在能源战略的首要地位。“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建立“资源

节约型社会”、在“十一五”期间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规定,我们在GDP增长8%左右同时,单位GDP能耗要降低4%左右。实施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加大对替代性能源的开发力度。2004年制定的《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把优化能源结构作为保障能源供应的中心任务,大力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鼓励发展风电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从目前的7%提高到15%左右。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除继续从中东进口石油外,提高从俄罗斯、中亚、非洲、拉美等地区进口石油的份额。建设石油战略储备基地。2004年,中国已对第一期4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建设作出规划。在浙江镇海的石油储备基地目前已基本建成,今年底可投入使用。其余3个将于明后两年建成。

  熊光楷同时指出,在努力解决自身能源问题的基础上,中国还致力于推动世界能源安全问题的解决。2004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9次APEC能源工作组会议上,中国联合日本和泰国,以能源工作组的名义共同发起以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为主题的《凯恩斯倡议》,对本地区的能源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05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这对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合作、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还积极与

欧佩克、国际能源署等国际能源机构合作,促进国际领域的能源合作与对话。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维护和加强世界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