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通过驻日美军整编 将承担60%迁防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8:2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5月30日表示,日本内阁当天通过了驻日美军重组计划,这意味着驻日美军将进行50年来最大规模的变动。

  综合外电消息,日本和美国今年4月达成共识,将重组在日本领土的美军力量。根据重组计划,驻扎在日本冲绳岛上的8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转移到太平洋美国军事基地关岛。整个费用预计为103亿美元,日本将承担其中的大约60%。最初美国要求日本承担75%的
搬迁费用。

  日本地方政府和民间团体认为,当务之急是减少驻日美军数量和将一些基地转交给日本控制。近年来冲绳出现了一些反对美军及其部分士兵行为的愤怒情绪,居民指责美军引发了犯罪、土地使用、噪音等一系列问题。

  安倍晋三说,政府将采取措施减轻冲绳居民的负担,地方政府也将成立委员会促进冲绳的发展,以及协助解决美军转移过程中的安全和环境问题。安倍晋三承认该计划仍有许多细节需要落实。比如,美日同意在冲绳新建一座有两个跑道的飞机场,但这个引发争议的建设项目并未在内阁通过的计划中提及。

  有分析认为,美国同意调整驻日美军部署,体现了9·11后其增强军队灵活性应对新威胁的思路。而日本方面则希望在美日同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亚太安全方面发挥更多作用,继续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朝着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方向努力。安倍晋三在谈及内阁通过的美军重组计划时说:“这个计划旨在减轻当地民众的负担,另外对在目前的安全环境中增强美日同盟也非常有意义。”

  (凌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