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作战决策的变中之不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1:26 中国国防报

  林国利 朱竟成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军队的作战决策活动进入到了科学决策的时代,决策的理念、环境、模式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认真考察会发现,变化中的作战决策也有许多值得注意的不变之处。

  决策理念:由“以力取胜”向“以知取胜”转变,但贯穿作战决策的“以谋取胜”没有改变。传统的作战决策理论和方法,实际上是建立在“以力取胜”的基础上的。例如,指挥员通过计算作战双方的兵力、兵器、火力等相对简单的指数对比来进行决策。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指挥决策不仅关注“力”的计算,而且开始注重“知”的运用,也就是更加注重知识的运用和对抗,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仔细分析会发现,不论是在机械化时代,还是在信息时代,战争不仅是实力的比拼,还是谋略的较量。作战双方决策者总是试图通过运用谋略对抗和谋略手段来提高己方的作战效益,始终贯穿着“以谋取胜”的理念。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信息技术不但没有降低谋略的作用,而且为施展谋略提供了新的平台以及先进的技术手段,施计用谋将更为广泛,斗智斗勇将更加激烈。

  决策环境:由信息馈乏向信息冗余转变,但作战决策中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性没有改变。在农业及工业时代,作战决策大都处于信息馈乏的环境,致使决策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增大。信息技术的发展虽然使决策环境由信息馈乏转向信息冗余转变,但并没有彻底改变战争的随机性和偶然性。因为,在决策结果要求愈来愈精确、决策时间要求愈来愈紧迫的

信息化战场上,指挥员拥有过量的、真假难辨、相互矛盾的信息,同缺少相关信息的结果几乎一样,都会给作战决策带来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决策模式:由“人—人”互动向“人—机”互动转变,但人在作战决策中的主导作用没有改变。以往战争中,在分离式的作战决策体制下,指挥决策活动主要是在决策者和决策辅助人员间进行的。也就是说,这种决策体制主要依靠决策者与参谋人员的集思广益,是一种“人—人”互动的决策体制。随着计算机等智能技术的发展,指挥信息系统已经不仅能够完成大量低层次的信息处理工作,而且还能够在一定范围内代替人脑进行某些比较高级的信息加工工作,促使“人—人”的互动决策体制向“人—机”互动的决策体制转变。然而,战争归根结底是人的对抗,人是决策的主体。计算机智能虽然在某些领域大大拓展甚至部分取代人脑的某些思维功能,如逻辑思维和经验思维等,但在辩证思维、形象思维和直觉思维等上仍是一筹莫展。因而,不论计算机智能怎样发展,“人—机”功能如何强化,人在作战决策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是不会改变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