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为了和平与安定——进驻苏丹南部的中国维和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0:18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5月29日电 通讯:为了和平 为了安定——记进驻苏丹南部的中国维和军人

  记者 邵杰

  随着最后一批中国维和人员29日进驻位于苏丹南部瓦乌地区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地,
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官兵全部部署到位。在极端艰苦的瓦乌地区,为了苏丹人民的和平与安定,中国军人将克服各种困难,充分体现出维护和平的坚强意志。

  2005年1月9日,苏丹政府同苏丹南部反政府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宣告持续长达21年的苏丹北南内战结束。3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在苏丹南部部署一支维和部队。3月29日,联合国维和机构要求中国派遣一支维和部队赴苏丹参与维和行动。经中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奉命组建这支部队。

  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由一支275人的工兵分队、一支100人的运输分队和一支60人的医疗分队组成,共计435人。这是中国继向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和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之后,第五次成建制派部队执行联合国维和使命,主要承担苏丹第

二战区内的道桥和机场建设、供水和供电设施修建、人员和物资运输以及伤病员救治和卫生防疫等任务。

  国土面积约250万平方公里的苏丹,是非洲大陆面积最大的国家。南部地区约占苏丹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联合国驻苏丹维和部队由来自63个国家的大约1万名军人和715名警察组成,分别部署在苏丹中部和南部地区的6个战区。

  联合国驻苏丹维和部队第二战区营地位于苏丹南部瓦乌市的郊外。在地图上,瓦乌被标注成一座城市,实际上它不过是一个贫穷的部落村寨。在中国维和部队进驻瓦乌营地之前,一支肯尼亚维和部队和一支印度维和部队已经在营地内驻扎下来。29日,最后一批中国维和人员部署到位,由于营房还没有建起来,目前中国维和人员全部住在帐篷里,每顶10多平方米的帐篷内住着8到9人。

  苏丹是世界上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国家,被称为“世界火炉”,而南部地区不仅常年炎热,而且潮湿,是“架在炉子上的笼屉”。中国官兵们每天一觉醒来,自己的汗水加上地面散发出来的潮气使铺盖全都湿透了,他们只好揭开帐篷把铺盖晾干,晚上再放下并用沙包把帐篷四周压实,但这一揭一放却给毒虫入侵的机会。一天早晨,一名中国士兵起床后整理铺盖时,在床垫下面赫然发现一只壮硕的蝎子,足有一掌长。幸好这只蝎子“性情温和”没有袭击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苏丹的运输设备比较落后,没有安装发电系统为恒温冷冻集装箱供电,导致中国维和部队储藏在集装箱内的鲜肉和蔬菜全部变质腐烂,他们只能就着粉丝、腐竹下饭。而生活用水问题则是中国维和部队面临的另外一个难题。由于苏丹南部地区道路条件极端恶劣,供中国维和部队使用的4台水净化设备在运输途中损坏。在技术人员专程前来修理设备前,包括饮用水和做饭在内,中国维和人员平均每人每天只能分到4.5升瓶装水。

  此外,瓦乌地区没有覆盖电话和手机通讯网络,对外通讯联络的条件很差,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几乎与世隔绝。

  现在,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已经开始在瓦乌营区内进行建设中国部队营房和一所二级

医院的工作。工兵分队首先必须将原是一片荒地和灌木丛的土地弄平整,再从别处运来红土,铺在地面反复压实,才能在上面修筑营房和其他建筑。据了解,这所医院除了将负责对第二战区伤病员进行救治外,还将接待和治疗当地病人,其医疗工作非常繁重。医院的所有设备、器械和药品都由中国提供。

  在完成中国维和部队营房和医院的建设工作后,中国工兵分队还将进行第二战区司令部,第二战区文职、参谋、警察和观察员营地,巴基斯坦维和部队航空分队营地以及各营地之间道路的建设,然后再启动营区外的建筑工程,包括修建环营区重型车辆专用车道、瓦乌机场以及瓦乌至伦拜克和瓦乌至乌维勒的简易公路等,这两条公路的长度达数百公里。因此,工兵分队今后的工作将异常艰巨。

  面对严峻的考验,中国维和部队官兵表示,他们决不惧怕艰苦,将圆满完成维和使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