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澳国防科学与技术组织研究挖掘C-130J更大潜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3:45 中国航空信息网
澳国防科学与技术组织研究挖掘C-130J更大潜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防务新闻》2006年5月15日报道]  澳大利亚国防科学与技术组织(DSTO)正在不懈努力使澳大利亚皇家空军(RAAF)的C-130J飞机发挥最大使用潜力。

  DSTO研究员Brian Rebbechi称,1999年RAAF采购的现代化的C-130J"大力士"是一种由任务计算机上的软件驱动的飞机,该任务计算机是核心"脑组织",控制和监控飞机的每个功能,包括检查后舱门是否关闭到监控发动机是否运转正常等各个环节。他说:"我们发现有
一种先进的发动机监控能力我们没有用到,获得此能力不需飞机硬件或软件的任何改装或变化,只需要一种工具从每次飞行中记录的一个数据库中提取数据和进行解码。"

  这一潜能的首次应用是获得了机上螺旋桨平衡能力。目前C-130J的所有用户使用的过程是:先暂时将振动传感器和导线安装到每个动力装置上,将飞机拖至

发动机试车区,实施振动检查如需要进行平衡处理,结束后将飞机拖回起机线,除去临时导线,返回服役。这一过程通常需要1天时间,飞机移动两次,每次需要4个工作人员。

  2003年当Rebbechi发现已有C-130J机载振动监控系统没有开辟螺旋桨平衡用途时,DSTO开始了此项研究。Rebbechi进行了有限的地面试验,并将该工作的结果于2003年4月提交给了C-130J联合用户组(Joint Users Group)。在那里他得到反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航空部邀请他访问美国佐治亚州玛丽埃塔工厂,与其推进系统工作人员进一步讨论该研究计划。在这次访问中,Rebbechi建立了有关的基本平衡原理和算法,并阐述了在RAAF飞机上进行的早期试验所取的成功。洛·马航空部的评价是"这一方法可能可行,但需要开展飞行试验"。2003年12月RAAF和DSTO开展了飞行试验项目。一名来自美海军帕塔克森特河航空站的美国海军试飞员参与试飞,洛·马航空部派代表到场观看。10小时的试飞证实了这一理论的正确性。2004年5月用2架作战飞机进行了最后试验,进一步证实了其有效性。试验证实,所有所需的平衡数据可按下飞机上的一个"事件指示器"按钮得来,飞机着陆几分钟后这些数据经过计算最后得出一个解决方案。修改过程只是对桨毂做适当的重量调整,而不必进行地面试车。

  这一革新提高了飞机的可用度,因为这一修改过程不会对飞机使用造成影响。在2004年5月的验证试验中,一架飞机在完成平衡过程的当日完成了2架次常规使用飞行,重量调整是在飞机再次飞行准备过程中进行的。这一新方法比过去要1天时间完成的老方法优越很多,并能降低振动水平,飞机平衡只需在需要时进行。

  另外,DSTO的另一位研究员Graham Forsyth受

澳大利亚国防军-技术适航局长(DGTA - ADF)的指示,进行了健康与使用监控系统(HUMS)发动机监控系统部分的认证。Forsyth的工作发掘出该系统的许多其他特性。该系统不仅可用于记录使用状态,还可跟踪记录发动机参数,从而进行发动机热部分使用率和发动机剩余寿命的预测。

  DSTO对螺旋桨平衡和发动机监控的研究成果已综合到了一套地面站发动机监控与跟踪增强系统中,2006年初螺旋桨平衡功能首先进入日常服务使用。(吴蔚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