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中国不必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伤脑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07 国际在线

  对欧洲来说,21世纪初最富意义的事件,也许莫过于中国的崛起了。中国的崛起,让欧洲人看到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同时,一股“中国威胁论”也在欧洲大陆悄悄流行。

  “中国威胁论”在欧洲由来已久。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欧洲就被中国领袖邓小平的个人魅力和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率所倾倒。但那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中国,甚至有人预言中国可能“崩溃”。《明镜》周刊曾对此表达了“恐惧”:“如果中国人不能解决温饱问题
,全世界人都将挨饿。”早期的“中国威胁论”主要是文化意义上的。由于欧中在宗教、民主、人权等诸多价值体系上存有较深分歧,中国很难真正获得欧洲国家的好感。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欧中关系逐渐改善。这和

中国经济的腾飞不无关系,特别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让欧洲的对华认识大为改观。当时亚洲各国的货币普遍疲软,只有中国保持了人民币的坚挺。“中国是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等积极评价经常出现在欧洲的主流媒体上。

  “9·11”事件后,全球经济处于衰退之中,又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欧洲看到了希望。一股股去中国“淘金”的热潮在欧洲掀起。一时间,一次关税的提升,一位中国官员关于

人民币汇率的简短谈话,都变得无比重要。谈论经济时,欧洲对中国原有的怀疑态度消失之快出乎人们意料

  现在,欧中关系又面临新的转折点。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由于资金、市场等原因,一些欧洲企业把工厂转移至中国,欧洲失业率等问题越来越严重……欧洲开始对“中国的崛起”感到威胁。在多种说法中,“三只无形的手”的观点很有代表性:“第一只手”是人民币的低汇率是明显的倾销;“第二只手”是中国的超级廉价人工成本;“第三只手”是中国可能“吃掉”世界,如果20年后中国经济如预期增长4倍,地球将无法负担这样的资源消费。但欧盟官员曼德尔森认为,中国的崛起,至少让成千上万的中国百姓从中获益,很多人因此脱离了贫困,欧洲应为此鼓掌。

  其实,中国人大可不必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伤脑筋。因为欧洲式思维的人,一个基本逻辑就是实力的增长必然意味着扩张。因而中国的崛起,必然会对世界构成威胁。看来,更重要的是中国人能不能用宽大的胸怀与高度的智慧来处理好这个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