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再次推迟激光战机服役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2:37 中国国防报

  今年本是美国ABL计划的至为关键的一年。ABL是什么?它是机载激光器的英文缩写。装载ABL的飞机称作ABL战机,有些人习惯上叫ABL激光战机。按原计划,应有3架ABL战机在今年装备美空军。但据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消息,ABL战机服役计划可能最快要延迟到2010年实现。由于ABL计划是美国 NMD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推迟引起国际传媒普遍关注。

  美国为何要用ABL守天门

  这些年,美国大力推行NMD计划即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在美国空天构织多层防御网,高调唱得多,招儿用得也多。ABL便是美国防部用于构织多层防御网的一大奇招。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官员们谈及ABL在多层防御网中的作用,总是眉飞色舞,信心十足。ABL似乎已经成为御守美国天门的一位威不可撼的神将。

  美国重视ABL也有它的经验和道理。当激光武器研究还在实验室阶段的时候,美国空军和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就都发现了将其作为多层防御体系中重要一环的可能性。这主要是因为在定向能武器系列中,激光武器比较成熟。它不受外界电磁干扰影响,反应敏捷,作战效费比高。

  美激光武器专家在理论研究试验中发现:如果预警系统发现某种弹道导弹发射并将袭击美国时,美国可立即使用激光武器拦击。波长1.3微米的高功率激光束经过反射镜聚焦后,射向来袭目标导弹的燃料箱。落到目标上的激光斑随即使导弹升温,只用数秒时间便会烧坏来袭导弹结构。

  遭激光“点穴”的来袭导弹大多处于导弹助推阶段,因而被毁坏了的导弹碎片或弹头很可能回落敌方地域,那里可能要承受物损人亡的巨大灾难。美有关官员认为,ABL进入NMD防御体系会产生很大的威慑力,让敌方由于担心毁了自己而不敢发射攻向美国的导弹。这是多么超高级的效果呵!美国人自然要重用ABL。

  ABL研发中的重大技术突破

  ABL计划自1996年开始启动,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领导,具体实施由美空军负责。按设计目标,ABL战机将是一种能独立进行目标探测并实施拦截打击的空中武器系统。它飞行高度在1.2万米之上,激光射程最远接近600公里。它将用被动红外传感器探测来袭导弹尾焰,发现目标后用波长1.06微米多光束激光跟踪目标,火控系统计算来袭导弹发射位置和飞行路线,继而还要发射信标激光进行校正,接着才是发射高能激光束攻击目标。ABL战机系统项目由联合承包商分担。其中,

波音公司负责研发载机和系统集成,洛-马公司负责研发光束控制和火控系统,诺-格公司负责研发氧碘化学激光器和地面支持系统。

  ABL能否顺利进行,首先取决于各子系统研发的进程,特别是诺-格公司研发氧碘化学激光器的进程。ABL虽然进展不够顺畅,但还是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1998年6月,诺-格TRW公司设计的几十万级单个激光模块在地面成功地进行了发射激光束试验。激光束输出功率超过设计的10%。这次试验标志着机载激光武器向作战实用化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美空军专家称这次试验为ABL计划的重要里程碑。

  洛-马公司先后突破了可变形反射镜、大带宽控制回路等难关,在2004年10月研制出了直径3米、重达5吨的飞行转塔。转塔由可滚转的外壳与球形转塔组成,转塔内有孔径1.5米的望远镜光束引导仪和高透过率窗口。这个转塔是光束控制和火控系统的核心。2004年,波音公司也研发出ABL战机样机。它由波音747-400F飞机改装而成。当年11月,ABL战机样机成功地在地面发射了一束兆瓦级激光束。试验时间持续了一秒钟。ABL样机还进行了飞行试验。ABL研发中所获得的技术进步对推进定向能武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这些成功试验都还停留在ABL的基础阶段。地面激光拦截导弹试验、整体系统地面试验和空中发射激光试验都还没有进行。

  ABL计划还没有望见曙光

  ABL计划伴随着激烈反对的声音运作。然而影响ABL研发的主要阻力却是技术暗礁和经费断供,导致这个计划的进程时间表不断推迟、调整,再推迟、再调整。尽管ABL计划的设计目标一再降低标准,但技术困扰和经费短缺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 2005年5月,美国总

审计署在专项审计报告中指出,ABL计划的研制经费已从美空军上报预算的11亿美元增加到36亿美元了,美导弹防御局还要在 2004~2009财年追加投入35亿美元。该署认为,ABL计划后延和经费超支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充分规划,对ABL研制中的复杂性估计不足;子系统研制缺乏充分试验,样机研制过快,贸然提前集成;核心子系统成本缺乏充分估算,特殊部件和软件系统开发耗资、耗时巨大。美总
审计署
的报告为美国会削减 ABL计划提供了依据。连一向支持研发ABL的人都感到ABL计划的经费保障很不乐观。

  ABL战机的生存能力令人忧虑。波音747飞机没有隐形能力,机上ABL停止工作时会排出灼热的化学物质,红外特征突出,机体又过于庞大,因而目标暴露十分明显,很容易遭到敌方探测和攻击。很高的使用风险使一些空战专家对它的使用价值产生了疑问。

  ABL的重量问题成了ABL计划的一个瓶颈问题。机载激光器的功率有基本要求,载机的机舱容积和载重量也有严格的限制。1996年在地面进行试验用的试验型机载激光器总重将近50吨,包含有6个中型旅行车般大的氧碘化学激光器模块。如此巨大体积,747飞机机舱没法装进去。后来模块体改用轻型材料,选用新化学原料和提高激光器真空度,瘦体减重有点成效,可没解决根本问题。美导弹防御局转而组织研发二极管泵浦式液氧激光器,期望使机载激光器重量能减为4~5吨。

  最近,有关美国研制激光武器的消息不绝于耳:什么美国政府正在研制一种能够摧毁敌方在轨卫星的地基激光武器啦;什么化学激光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美陆军可能中断化学激光器研制,等待固体激光器的成熟啦;等等。就是没有ABL计划的确切消息。于是有些支持ABL的人担心:“十字军”和“科曼奇”半途夭折的命运会不会降临到ABL头上?(田龙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