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媒体披露军方用士兵充当毒气试验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2:25 新民晚报

  据英国《卫报》26日披露,一名50多年前在一次神经毒气试验中丧生的英国空军士兵的家属,终于收到了来自国防部的道歉以及10万英镑的赔偿。人们希望这个案子能够促使国防部尽快解决其他受害老兵的问题。

  秘密多年被掩盖

  《卫报》报道说,那次事故是冷战时期以来英国政府掩盖时间最长的秘密之一,国防部对家属作出赔偿和道歉以后,这一秘密也终于可以大白于天下了。

  1953年,20岁的罗纳德·迈迪逊是刚刚加入空军的一名士兵,他响应上级号召与一批军人一起前往设在英格兰威尔特郡的波尔顿化学武器试验室,充当“人鼠”。由于当时西方国家担心苏联正在建设化学武器库,并已经拥有了神经毒气,所以波尔顿化学武器试验室也在着重研究神经毒气以及防御方法。

  根据资料记载,5月6日早上10时17分,试验室的工作人员在迈迪逊和另外5个人的胳膊上滴下了几滴液化沙林剂(神经毒气的一种),然后让他们呆在一间没有窗子的房间里等待结果。但是仅20分钟以后,迈迪逊就被人抬出了房间,并紧急送往

  

医院,他已经陷入深度昏迷,11时左右就死去了。

  家人坚持要说法

  迈迪逊的父亲首先接到了官方的死亡通知。当时的丘吉尔政府曾经秘密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调查,结果只告诉迈迪逊家人说,迈迪逊死于不幸事故。在此后的40多年时间里,迈迪逊的家属一直要求官方作出解释,那次悲剧性的事故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以致杀死了迈迪逊?但是政府拒绝回答任何有关迈迪逊死因的问题。

  2002年,在迈迪逊家人的一再坚持下,英国高等法院介入了这一案子,并命令展开新一轮调查。验尸官对迈迪逊的尸骨进行了重新检验,并得出新的结论认为,迈迪逊是责任事故的牺牲品。然而,当年在波尔顿试验室从事沙林毒气研究的那些科学家和工作人员多年前就相继离开了人世,对他们起诉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因此,迈迪逊的家人转而要求政府赔偿并就此进行道歉。

  受害老兵数量多

  英国国防部26日表示,政府方面承认迈迪逊的死是由于疏忽大意造成的,但迈迪逊是自愿参加那次试验的,关于他是因为上当受骗致死的说法没有根据。在这样的前提下,政府愿意对迈迪逊的家人作出赔偿并向他们道歉。

  迈迪逊的妹妹表示,政府方面的这一态度对她的家人是一个巨大的安慰。但是她仍然对所发生过的一切感到愤怒,她说:“我不能够忘记他们所做的一切,我不能原谅他们。”她强调,这场诉讼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公正。

  在冷战期间,波尔顿化学试验室中曾有大量英国军人曾接受过神经毒气和芥子气等试验,目前他们中的500多人已经提起诉讼。这些老兵们表示,自己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损害,而当初他们是在被蒙骗的情况下参加试验的。(彭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