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了维护国家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7:04 解放军报
刘润杰 屈庆山 张云生

  长白山上,以天池为中心的19.7万公顷原始森林被联合国列入“人与生物圈”保护网,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是一块难得的“物种宝库”。

  正因为如此,这里也成了一些不法之徒牟取暴利的“宝地”。他们大肆捕杀野生动物、偷盗珍贵植物。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确保国家生态系统免受破坏,武警吉林森林总队官兵主动出击,重拳捣向觊觎“宝地”的歹徒。

  2004年的一个冬天,“砰砰砰……”长白山三合林场突然传来刺耳的枪声。得知有人擅闯山林捕杀野生动物的消息后,武警延边州森林支队龙井中队队长朴京镇迅速带领官兵进山搜捕。然而,盗猎者很狡猾,诡计多端,与官兵们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这天也是如此。官兵们进入森林不久就发现了目标。大家屏住呼吸迅速卧倒,匍匐逼近,谁知折腾了近两个小时,捕捉到的尽是盗猎分子设置的假情况。这样一来盗猎分子赢得了时间,也给官兵们搜捕行动增添了难度。但官兵们并不气馁,手拉着手在没膝深的积雪中艰难前行,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最后,在一个低凹处的山洞里,将几名盗猎分子抓获。

  去年秋天,露水河林区频发盗采盗运松树籽案件。偷盗分子为何如此肆无忌惮?经过深入查访,原来他们在林区道口、检查站等关口要塞设有暗哨。于是,武警露水河森林大队将计就计,派出官兵在关口要塞潜设下“口袋”。一天夜里,班长张浩君在检查过往车辆时,发现一驾驶员神色慌张,一个劲地解释车上拉的是玉米。见狐狸露出了尾巴,张班长一边例行检查,一边给潜伏在丛林中的战友发出抓捕暗号。此时,躲在车厢里的不法之徒突然掀开篷布,举起木棒恶狠狠地砸向张浩君。早有防备的张浩君顺势一闪,将木棒抓在手里,用力一拉把歹徒拽到车下。司机见势不妙,企图驾车逃跑,隐蔽在丛林中的抓捕队员奋勇出击,将车截住。随之,官兵们顺藤摸瓜,将盗采团伙一举摧毁。

  林蛙属国家级保护的野生动物。武警白山市森林支队峰岭中队门前有一条公路,不少上山或下山的林蛙,在横穿公路时丧生在过往的车轮下。为此,每到春秋林蛙上山下山时节,中队都要组织官兵拿着塑料袋,捡拾穿过公路的林蛙。几年下来,官兵们救起的林蛙有十几万只。今年春天,中队官兵在巡护时,忽然发现偷捕者正在河里用电机捕林蛙。见官兵们包围过来,偷捕者掏出自制猎枪,恶狠狠地说:“当兵的,少管闲事,否则我一枪送你上西天!”官兵们临危不惧,展开了政策攻心,做贼心虚的偷捕者最终放下了手中猎枪,官兵在麻袋中搜出数千只林蛙。

  有人写道:长白林海是一幅画,森警官兵是一首诗;林海装点着青年官兵的梦,官兵给林海带来了美丽和安宁……愿在森林卫士的护佑下,长白林海永远是“白桦舞,松柏笑,林海接天际,春回大雁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