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西藏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7:04 解放军报

  老西藏精神,是驻藏部队与西藏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积累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几代西藏军民优秀品质的升华和凝炼,是我军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在雪域高原的集中体现。

  上世纪50年代初,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以第二野战军十八军为主力的部队,分别由四川、青海、新疆、云南挥师挺进西藏。广大指战员发扬“英雄踏破千里雪,浩气
惊碎敌人胆”、“叫高山低头,令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不怕艰苦,不怕劳累,战胜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顺利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统一祖国大陆的历史使命,在世界屋脊上修通了闻名于世的川藏、青藏公路。驻藏部队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保持我军性质、本色和作风,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政治重于军事,补给重于战斗”的原则和西南军区政委邓小平“到西藏就是要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的指示,用爱国主义、自力更生、吃苦耐劳、边疆为家的思想教育官兵,与广大藏族同胞建立了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血肉联系,打破了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妄图把解放军“赶跑”、“饿跑”的阴谋。改革开放以来,驻藏官兵发出了“不把领土守小、不把领土守丢”的铮铮誓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维护民族团结和西藏社会的稳定,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驻藏部队在西藏长期战斗、建设实践中,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业”的老西藏精神。

  驻藏部队几十年如一日地生活和战斗在紫外线辐射量超过内地8倍、缺氧40%以上的雪域高原,常年与冰峰雪岭作邻,与风沙雨雪相伴,始终不渝地坚守着万里边防线。

  驻藏官兵在创造、丰富和发展老西藏精神的过程中,始终充盈着浓厚的爱国主义真挚情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品质,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英勇顽强、不怕困难的战斗意志,严守纪律、自我牺牲的政策纪律观念。学习实践老西藏精神,就要像驻藏部队官兵一样,牢固树立戍边卫国、献身国防的思想,保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为祖国为人民甘愿吃苦,乐于吃苦,苦干不苦熬,苦干有作为,高标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滕晓东、吴磊摘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