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半半歌》新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6:58 解放军报
杨洪立

  在古书典籍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警世喻人、讲人生哲理的。这里向诸位介绍的是一首《半半歌》,我以为是很有意思、大有意味的。

  《半半歌》为李密庵所作。李的生平事迹查了不少资料未能查到,请教了一些专家教授也未知其详。只知是清代学者,名讳不彰,著作不丰。好在所谈者乃《半半歌》本身,有关作者情况若查证出来,当另行行文了。

  《半半歌》文不长,且录之于下:

  看破浮生过半,半之受用无边。半中岁月尽幽闲,半里乾坤宽展。半郭半乡村舍,半山半水田园。半耕半读半经廛,半士半民姻眷。半雅半粗器具,半华半实庭轩。衾裳半素半轻鲜,肴馔半丰半俭。童仆半能半拙,妻儿半朴半贤。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显。一半还之天地,让将一半人间。半思后代与沧田,半想阎罗怎见。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吐偏妍。帆张半扇免翻颠,马放半缰稳便。半少却饶滋味,半多反厌纠缠。百年苦乐半相参,会占便宜只半。

  显然,这首歌诀是作者从生活的阅历中总结出来的,极富哲理和人生智慧。虽然个别词句显得消极一点,但总体上是教世人活得宽松、宽容、大度、豁达一些,要知明知暗、知进知退、知盈知亏、知得知足,这样才能活得有安乐、有情趣、有境界、有始终。仔细阅读品味,大可省人喻世。

  在汉语中,与“半”有关的词语甚多。如半百、半世、半天、半年、半截话、半成品、半壁江山、半途而废、半信半疑、半路出家、半斤八两、事半功倍、一知半解、喜忧参半,“半部论语治天下”、“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些词句多是概括和反映某些世情、人情和心情,但有的也充满了哲理。如“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战国策》中的名句,两千年来就一直风行于世,激励人们做事有恒,善始善终,坚持到底。

  世上有些人不懂“半”的哲学,干什么都要拉满弓、求满盈。名要最高,势要最大,官要最显,钱要最多。凡是好事他都要钻,凡是好处他都要得。势必使尽,欲必求尽。这些人往往是泰极否来,盈极亏来,处高险来,结果都不怎么美妙。

  也有人误解“半半”,把“半半”当作一种消极的人生和处世哲学。以为“半半”就是出工不出力,就是消极不求进,就是马虎不负责,就是模棱无是非。在这种浑浑噩噩、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下,有些人有十分力只使一半,而有半分功却又虚报十分。为此,我曾多次批评有些人是“半实半虚做工作,半真半假报情况,半醒半醉过日子”。这是十分要不得的“半半”哲学。

  仿李密庵先生《半半歌》,我也新编了一首《新半半歌》,题为“劝人篇”,且不揣粗陋,录之于下。

  《新半半歌》(劝人篇)

  人生在世苦乐半,参破“半”字用无边。立志有恒防半废,向学有持莫半满。路行有半防倒退,人生半百警翻船。享乐有度当半止,名利可求当半减。势之所使当半敛,财之所聚当半散。饮酒有味在半薰,赏花有时在半妍。半俗半雅养真趣,半俭半丰度百年。一世但得功过半,快快乐乐胜半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