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潜艇被渔网“罩住”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6:53 解放军报
刘雨东 刘强

  2004年8月4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一艘设计精良、服役仅仅两年的小型钛壳潜艇——AS-28型潜艇在堪察加半岛某海域执行深潜任务时,被渔网罩住,被困海底。这一险情,震惊了世界。小小的渔网,险些让一艘先进的新型潜艇重演俄海军“库尔斯克”核潜艇覆没的悲剧。世人不禁要问:“这是怎么回事?”

  事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俄海军新任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相继对媒
体表示,有关人员严重违反水下操作规程,是导致这艘潜艇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指挥官得悉这艘潜艇出现声纳故障后,没有及时命令潜艇上浮,致使其误入渔网,螺旋桨被缠住。在随后的营救行动中,又命令不熟悉情况的人员操纵“维诺姆”型救援设备,导致设备受损,第一时间的营救行动失败。待潜艇被营救浮出水面,人们又大吃一惊:按规定,该艇只能搭载乘员3人,从舱室里居然走出了7个人!

  一连串的违规,像环环相扣的“隐患链条”,最终导致事故从“偶然”变成“必然”。为此,包括俄太平洋舰队司令维克托·费奥多罗夫上将在内的一批俄海军将领受到处罚。

  AS-28型潜艇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违规指挥和违规操作,往往是武器装备特别是新装备发生事故的“导火索”。新装备刚刚配发部队,官兵们往往小心谨慎,严格按照规定操作使用。一旦掌握了它的构造性能,胆子就不知不觉“大”起来,认为新装备“不过如此”,使用中违规指挥、违规操作的现象明显多起来。有关资料显示,新装备发生故障和事故的高峰期在列装两年之后。这一规律,恰恰与AS-28型潜艇事故的发生时间“合拍”,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和警醒。

  这一现象,也与一些官兵的侥幸心理有关。的确,并非每一次违规都会发生事故,一些官兵偶尔违规操作一次,并没有产生什么严重后果,便认为规定是“吓唬”老实人的,不知不觉放松了警惕,频频违规操作。这些同志,就像脚上刚穿上新鞋的孩子,刚开始还捡干净的路面走,一不小心踩脏了,就毫无顾忌地到处乱走了。殊不知,早晚有一天会踩在陷阱上。

  可见,按章操作不仅仅是一种纪律,也是一种素养。要杜绝事故,不仅需要一丝不苟按照规定办事,还需要高度自觉、十分谨慎的科学态度。我们常说,遵规守纪贵在养成,对于武器装备的使用操作也是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