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丈夫是个筑路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7:03 解放军报
张阿敏

  先自报一下家门吧:我是西安欧亚学院工商管理系的一名教师;我的丈夫李建渠,字面上看好像是搞水利的,其实是个筑路兵,在武警交通五支队当助理工程师。

  去年1月份,我们经同事介绍而认识。但这次相处还不到8天时间,他就要归队。他给我解释说,部队正在云南修建水(富)麻(柳湾)高速公路,这个季节正是施工的黄金时期。我当时心想,这交通部队还挺辛苦的,别人春节都是往家里赶,他是春节往工地上赶。

  应李建渠盛情邀请,去年8月,我趁学院放暑假的空闲,前往云南去看他。火车快到成都时,我接到了他的一个电话:由于工程任务紧张,他不能来火车站接我了。我有些无奈,但随即理解了他的难处。下了火车,我提个大箱子先坐3个小时的汽车到

宜宾,再转车经过7个多小时的山路长途颠簸,才到了部队项目部所在地——云贵高原上一个叫吉利的小镇。

  部队所在地方属于乌蒙山脉,两边是近乎垂直的悬崖峭壁,脚下是滔滔的关河水,他们的工地在50多米深的峡谷中。8月份正是云南的雨季,那几天雨水特别多也特别大,后来才听说是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导致213国道交通中断。部队官兵一方面要正常施工,另一方面还承担了抢修国道的任务。

  那些天,我感觉部队官兵特别忙。他们起早贪黑,一身泥一身土在工地上忙碌着,连中午和晚上的饭,都是由炊事班送到工地上去。李建渠把我安顿好以后,也没多少时间陪我,他是项目部工程质检科科长,天天泡在工地上。看到他满是愧疚的表情,我也不好意思多说什么,他已经够辛苦的了。

  抢修任务完成后,有一天,李建渠带我到工地上参观。那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云贵高原上的紫外线格外强烈,山路也是异常的崎岖。才走了不到一半的路程,我已累得气喘吁吁。想想官兵们平常不论风吹日晒,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走好几趟,我心里颇为感慨,对他们的艰辛与不易有了更深的理解。

  好不容易到了工地,站在荆棘丛生的半山坡上,看着那在河水中高高耸立的桥墩,以及那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我被震撼了。回想起在部队短短15天的所见所闻,蓦然间,我对眼前这群常年在野外施工的筑路兵们,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他们粗犷无畏的外表下,包裹着为国奉献的赤子之心。也就在那一瞬间,我坚定了做一名筑路兵妻子的决心。

  今年2月9日,我们在他的老家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婚后第7天,李建渠就返回了工地。3月20日那天,他给我打来电话激动地说:在水麻

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组织的竞赛中,他们承建的23合同段在全线28家施工单位中,连获施工、安全和综合治理3项第一,他个人也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我听了以后,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真的,我深为自己是名筑路兵的妻子而感到骄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